做实做细 久久为功——2019年“优良学风班”优秀指导奖评选获奖者林琳辅导员精彩讲稿分享
2019-05-24  点击:

做实做细 久久为功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下午好!

 风,无形无相,虽看不见摸不着,你却能感受得到,它即可让人心旷神怡,也可摧毁万物。学风也是一样的。平时我们看不见,但好的学风和差的学风却能让我们感受到。好的学风如春风化人心脾,差的学风如狂风误人子弟。可见,学风对育人的重要性。所以,十多年来,我把创建优良的学风作为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做,把看似虚的工作做实,把实的工作做细,一步一个脚印,久久为功,先后获得 13 个优良学风班和15个优良学风标兵班。

总结十五年来的创建工作,我想可以用“一二三四五”来概括,具体就是“一条主线、两个抓手、三个保障、四个落实、五个特色”。

一条主线:以生涯规划为导向,贯穿学风建设的始终。

按照“帮助一年级学生初步确定职业目标、指导二年级学生选择、强化职业目标、引导三年级学生执行职业目标实现的条件、为四年级学生提供职业需求信息和就业服务”的思路,我分阶段、有重点地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在创“优良学风班”工作中,我指导学生干部根据学业规定来制定符合班级发展的学风建设方案,并督促各班级将学风建设方案落到实处,真正从源头上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

 

两个抓手:以党的建设、宿舍建设为抓手,营造良好班风学风。

1、以党的建设带动学风建设

为了更好地以党的建设带动学风建设,我在工作中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是强化“以学为主”在发展党员中的必备条件;

二是实行“学生党员挂牌”制度,促进学生党员的自律并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实行党员、积极分子联系帮扶制度,促进党员带动同学一起进步。

2、以宿舍建设推动学风建设

为了更好地以宿舍建设推动学风建设,督促学生干部自律并在学风建设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我们以宿舍为单位成立学风建设小组,制定各小组目标责任书;每个学期初都召开一次以宿舍成员为单位的成绩分析,努力营造宿舍内部“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气氛;

 

三个保障:以预警机制、帮扶制度和家校联系制度为保障,为学风建设保驾护航。

1、预警机制保障学风建设

根据所掌握的学生旷课、挂科资料,在还未酿成处分、降级等后果之前,及时对学生启动预警机制,向学生下达预警通知单,并逐一做详细的思想工作,要求学生在预警通知单的存根签字,保证遵守校规校纪,增强警示作用。

2、帮扶制度保障学风建设

对濒临留级(所欠学分15分以上)的同学进行特别建档和一对一帮扶联系工作,充分调动本班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责任到人,要求记录被帮扶对象的上课出勤、课堂纪律、课后复习等情况,根据所欠学分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帮扶计划,要求每两周进行帮扶情况汇报,对所欠学分较多的同学进行多对一重点帮扶。

3、家校联系保障学风建设

为了加强家校联系,形成育人合力,我根据学年不同的生涯规划小目标邮寄不同内容的《给家长的一封信》,建议家长配合学校进行引导和监督;我以专业为单位注册了公共邮箱,把邮箱和密码告知家长,定期上传每学期期末考试成绩排名、奖学金情况、课程表、重修时间安排、参加校园文化活动情况和学生旷课、旷操、晚归、未归等与学生学习生活相关的信息,方便学生家长定期关注;与濒临留降级和“问题学生”的学生家长建立定期的联系沟通,有利于对学生进行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思想教育,从而达到家、校共同育人的目的。

 

四个落实:以“四个落实”为手段,以评促建,夯实学风建设。

1、落实创“优良学风班”的全员动员工作

每学年初都会召开创建“优良学风班”动员大会,强调良好班风学风与每个同学息息相关,不只是班委的工作,而是必须全员参与,全部同学在班委的带领下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各项学风活动

2、落实创“优良学风班”的计划安排工作

以创建“优良学风班”活动为契机,充分做好各班级班团两委的动员与指导工作,要求各班级结合实际情况,针对性地提出当学期创建“优良学风班”计划并创造性地开展学习活动,从而增强学生自主性、创造性学习的意识。

3、落实创“优良学风班”的实施汇报工作

每月第一周内以专业为单位召集全体班委召开会议,由各班班长或学委上台以PPT的形式进行创建“优良学风班”月汇报,根据各班汇报情况,表扬在开展创建“优良学风班”活动比较突出的班级,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有指导性的建议,通过在各班级之间形成“找差距、学先进、齐进步”的良好局面。

4、落实创“优良学风班”的总结提高工作

开展每学期的创“优良学风班”总结大会显得非常重要,为各班级在创“优良学风班”的过程提供了互相学习、总结提高的机会,激发学生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过程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五个特色活动

1、支部党员联系新生班级

201699日,迎来了我的第四届学生,吸取了前几届学生的经验,我在新生一入学前就给我所带的9个班级各配了1个党员学长担任班级助理(聘期两个月),明确班级助理的工作职责,以党员学长的身份给新生进行入学教育,现身说法给新生讲解学生手册的注意事项等等,通过加强朋辈教育,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模式。

2、成绩分析总结活动

每个学期初都召开一次以宿舍成员为单位的成绩分析,每个同学针对自己上个学期的学习态度、学习效率、学习成绩进行分析,制定本学期的学习目标,由宿舍长进行整理上交学习委员,由学习委员负责汇总形成整个班级的成绩分析报告,作为班级制定新学期创“优良学风班”计划的参考依据。

受益于成绩分析对学生个人和班级带来的良好影响,16国贸专业学风优良,入学以来没有一个同学因旷课、作弊等原因受到任何处分,特别是国贸1693班自入学以来一直保持了专业排名前两名、“零”留级、“零”处分的好成绩,连续两个学年获得诚毅学院“优良学风标兵班”。

3、“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主题活动

每学期初各班级都会召开“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主题班会,要求每个同学逐一上台以PPT的形式进行发言,根据上个学期自己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四个方面的情况进行总结分析,谈谈收获和不足,根据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目标制定新学期要完成的阶段性小目标。通过一次次的回顾、总结、规划、提高,一步步地督促同学们按照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轨迹前进,营造了良好的班风学风。

4、濒临留级学生帮扶工作

对濒临留级(所欠学分15分以上)的同学进行特别建档和一对一帮扶联系工作,充分调动本班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责任到人,要求记录被帮扶对象的上课出勤、课堂纪律、课后复习等情况。正是受益于帮扶制度的影响,2016-2017学年所带16财政、16国贸近300名学生没有一个同学留级,2017-2018学年留级率也远低于同年级其他专业。

5、根据职业生涯规划目标设立班级学习小组

以目标导向为指导,收集每个同学的就业意向调查表和各班级的实际情况将班级同学分为考研组、出国组、考公组和就业组等,在班级成立学习小组,让成绩优异且自律性强的同学作为组长﹑副组长(首选班委),每组制定不同的计划,每周至少开展2次以上的小组学习活动,由组长监督每月按时完成任务,目标相同的同学互相鼓励,一起学习,共享学习资源提高学习效率。

 

以上“一二三四五”是我在创建优良学风班过程中的做法与举措,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