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多彩思维,孕育优良学风——2019年“优良学风班”优秀指导奖评选获奖者时超岚辅导员精彩讲稿分享
2019-05-24  点击:

运用多彩思维,孕育优良学风

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我是机械工程系的辅导员时超岚,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学风创建的心得,我的主题是:“运用多彩思维,孕育优良学风”。

学风工作重在平常、抓在日常,在开展学风工作中,我运用多彩思维,分步骤、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学风建设,努力培养知识型、应用型、创新型工科人才。接下来我通过三种颜色,引出学风创建的三个步骤进行介绍:

一、蓝色——稳定思想,科学规划

蓝色代表宁静、沉稳,学风建设的开端,是让学生稳定思想,科学规划,目前学风方面表现出来的许多问题,都是由于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定,学习动力不足造成的,因此,我通过以下两个方法稳定思想,激发主动学习的热情。

1、运用成绩分析,激发学习动力

在每学期初,召开成绩分析会,对学生的成绩进行纵向和横向分析,一方面,对上学期的考试成绩进行横向分析,对比各班级每一门课程的挂科人数、挂科率,统计出专业平均挂科率,让学生明确自己在专业的成绩情况,进行客观的自我评价;另一方面,对新学期的课程进行纵向数据分析,统计出上届学生在本学期时每门课程的学分、挂科人数、挂科率,让同学们了解本学期要学习的课程的学分和难易程度。在成绩分析后,让班级每门课程成绩最高的同学上台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方法。通过成绩分析会可以让学生客观评价自己的学习情况、认识新学期的课程情况,提高对学习的重视程度。

2、引导职业规划,明确学习目标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能够引导学生明确奋斗目标,科学规划大学生活。职涯规划中蕴涵着丰富的学风建设资源。在大二时,我将我系各专业的优秀毕业生简历投影给学生看,向他们介绍这些学生在大学期间的获奖情况、考证情况、学生工作、参加比赛、实习实践等各方面的情况,让学生对本专业优秀毕业生的概况有个清晰的认识,以此为目标,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同时,对比内容相对匮乏的简历,让学生感受到大学期间努力与否带来的巨大差距。其次,职涯规划中最核心的内容是“自我认识”,让学生列出迄今为止在大学的“获奖情况、工作情况、实践经历”这三个部分的内容,让他们了解自己目前各方向的优势和不足,从而,增强自身发展的目的性与计划性,提高学习的原动力。所带18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机械专业签约率达70%以上。

二、红色——坚守底线,杜绝挂科

红色,有警告、警示的意思,针对学习困难的学生,我主要通过以下三种方法,让他们坚守底线,尽自己所能做到尽量不挂科:

1、制定学习计划,强化自律意识

针对学困生,我会让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学习时间表,如图上这个表就是学生自己做的,详细标明了每个时间段的事情,从而严格按照时间表到图书馆自习,同时,我会从侧面进行监督——学生到达和离开图书馆的时候都会来我办公室报到,如果学生没有来报道,我会及时打电话询问情况,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科学安排时间,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深化学业指导,全面精准帮扶

在学期末,我会制定《学习辅导安排表》,并且申请教室,安排每个班级的党员、积极分子、班委当中各门课程较擅长的学生骨干,严格按照计划表,为学业预警的学生进行课程辅导,特别注意学习方法的指导,帮助学困生增强信心,把学生骨干的先进性发挥到学风建设中,同时在帮扶中有效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3、规范自习制度,促进习惯养成

今年我带的是大一新生,沿袭我系七年的老传统,组织新生每周一、周三进行晚自习,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节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安排支部党员每次晚自习到教室值班,帮助新生解决学习上的难题,并且,借助晚自习机会,开展新老生交流会、学霸分享会、优秀校友交流会等活动,发挥榜样和引领的作用。

三、绿色——三大平台,引领发展

绿色,具有蓬勃、发展之意,通过有效利用我系勤工创业中心校企合作平台、系团总支实践育人平台,将“竞赛导航,实践锻炼,文化引领”的协同育人机制落到实处,使学风建设细化落实、科学有效。

1、科创学术竞赛平台,切实提升专业技能。

机械、车辆专业男生比重较大,经常将时间浪费在网络游戏。针对这个问题,结合我系工科特色,在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过程中,借助系勤工创业中心学科竞赛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学科竞赛中,如: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省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等,所带2014级机械、车辆、食工291名学生,共有110人次获得省级学科竞赛奖励,其中,机械1496班在本专业获得学科竞赛奖项最多,学科竞赛有效营造了良好学风,该班级成绩在专业也一直名列第一,连续两年获得我院“优良学风标兵班”。

2、企业实习实训平台,用实践检验所学

联合系勤工创业中心搭建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平台,2014级学生在大二、大三学年暑假共有106人次前往厦门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宁波及佛山亚德客公司等11家单位和企业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暑期实习实训,让学生充分了解行业发展的一线需求,切实掌握行业技术升级和经营活动状况,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3、团学实践活动平台,以活动育学风

在担任系团总支书记期间,紧密结合我系专业特色,举办了院“醇香似毅”手冲咖啡大赛,院二手车检测评估大赛,学生检验了专业知识、提升了专业技能;依托系团总支暑期实践平台,组织学生前往福建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福建农林大学创业园等创业基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拓宽就业渠道;组织学生前往漳州片仔癀有限公司、龙溪轴承有限公司等专业相关企业,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融入专业教育和实践锻炼中,让同学们走出宿舍,走进实验室,走进赛场,走进企业,走入社会,培养用心用脑、重视技能的品质。

在诚毅工作五年,完整带过了一届学生,在凤凰花的毕业季,我想起了去年毕业的18届毕业生,即将毕业之际,他们已然成熟,目光坚定。我发现,虽然我们力量有限,但是我们所做的一些有形的东西,还是能够化为他们身上无形的力量,希望我们互相勉励,不断提高,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学风有所改善、有所向上。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