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而赛,为爱而创》——2018年诚毅学院学风建设表彰暨动员大会“罗普特学科竞赛奖学金”代表(金工1593叶奕聪)交流
2018-12-13 叶奕聪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中软学院的叶奕聪。很荣幸作为罗普特学科竞赛奖学金获奖代表,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们的参赛心得。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为梦而赛,为爱而创》。

   我所在的学科竞赛团队叫作"东东酱团队",今年3月份起,我们团队参加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从校赛到省赛,我们共同走过了五个多月的时间,期间在学院领导的重视与老师的支持下,我们在今年八月底取得省级银奖,以此结束了我们的比赛征程。很可惜没有冲进国赛,一睹全国各地精彩纷呈的项目,但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勇于担当,敢闯会创。

   回看整个过程,我有以下三点想要与大家分享。

   第一,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创业始于创新,而创新源于实践。我们东东酱团队成员分别来自电子商务、金融工程、工商管理三个专业,在学期间,我们通过专业学习,不断扎实理论基础,除此之外,我们更享受课外的实践。在实践中,团队伙伴有的积累了4年多的电商创业经验,有的拥有扎实的文字功底与稳重的台风,有的擅长平面设计,有的精通商务运营与营销。而我们掌握的这些技能也恰恰为项目的落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我们的这些优势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我们从大一开始不断的学习与思考中,一点一滴积累下来的。正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校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更应该享受学习的过程,不断摸索如何学以致用,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博观而约取,方能厚积而薄发。

   第二,齐心协力,团队共进。

   有了前期的积累,我们在项目创立之初,便有了一定的基础。因此,备赛初期,我们不断查找资料、筛选资料,针对项目本身去思考、总结与提炼。万事开头难,在没有参赛经验的情况下,我们选择了不断学习,不停请教。备赛中期,经过几场比赛的磨合,我们团队开始渐入佳境,正所谓熟能生巧,巧能生精。为了做到对项目的绝对熟悉,我们团队一起反复路演练习了近50遍,努力做到以不变应万变,灵活地应对现场答辩。

   互联网+大赛采用校赛、省赛、国赛三级赛制,时间从3月份持续到10月份,竞争非常激烈,但我们有足够的耐心,足足5个月,我们团队共翻新了5次思路,打磨了数十份商业计划书,这期间,我们疲惫却不失快乐。我们一起吐槽,一起吃饭,一起看凌晨三点的诚毅,一起承受校赛失利的难过,一起庆祝省赛入围的开心。那段时间,景祺楼几乎快成为了我们的根据地,而这整个过程,也使我们的友谊更加深了一步。虽然,很遗憾没有冲进国赛,没有拿到更好的成绩,但是这五个多月以来,却让我们几个成长了许多、收获了许多。作为一个团队,我们拥有一个乐观的心态,和齐头并进的团魂,我很珍惜一起度过这段时间的老师与同学,无论成败,都是我最难忘愉快的一次体验。

   第三,收获硕果,懂得感恩。

   我们的成绩离不开领导与老师的支持与信任。在这里,我代表东东酱团队向领导、老师们致以诚挚的感谢!这一路,感谢领导、老师对我们的支持与培养,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感谢团队所有伙伴的努力与付出。

   亲爱的同学们,学科竞赛虽然有些艰辛,但带给我们的是满满的收获与快乐。当前学院高度重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大力扶持学科竞赛。在这个大环境下,你还犹豫什么呢?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借用蒋楠老师的一句话,为梦而赛,为爱而创!我认为学科竞赛是一个大而广的平台,在这个平台里,可以看到许多为了热爱和梦想而努力拼搏的人,许多优秀却从未止步学习的人,许多没有接触过的可能和机会。这是一个突破日常学习、让人成长的平台,无论成败,所遇到的人、经历的事、积累的经验都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