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韧不拔,向上向善》——2018年诚毅学院学风建设表彰暨动员大会“国家励志奖学金、临家向上向善奖学金”代表(物流1591陈思婷)交流
2018-12-13 陈思婷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商船系物流管理1591班的陈思婷。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坚韧不拔,向上向善》。

   今年是我第三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二次获“临家向上向善奖学金”。而我的大学经历也如这两个奖项一样,励志般的存在着。因为一方面我凭借自己的努力和丰富的实践,获得过《学生手册》里除了国家奖学金和学习进步奖之外的所有奖励;另一方面,我积极向上向善,自力更生,靠半工半读,赚取了大学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正是这份坚韧,让我的大学有了不一样的体验;也正是因为这份坚韧,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融入我心。

   大一时,我通过竞选成为了班长,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由此开启。系辩论赛冠军是我第一次上台,用紧张发抖的手赢得的第一项荣誉;随后的专业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让我开始相信付出必有收获

   2016年暑假,我参加了“诚毅童行”支教队。作为支教队员,我们需要学习讲绘本、写教案、做道具、练舞蹈,而这些对于我来讲都是空白的,于是在出发前一天晚上,我懦弱的给队长打电话说:能不能不去支教了,我害怕自己做不好。队长告诉我:这是一个团队,只要你有困难,所有人都会帮你。队友叶子老师则鼓励我:其实你的舞蹈跳得很棒。怀着忐忑的心情,我来到了大山里。12天的吃大锅饭睡大通铺的大山支教生活,和队员之间的互相鼓励、协同合作,让我彻底明白了:很多事情最怕的不是你啥都不会,而是你没有勇气、不愿付出努力去学。我爱上了这种不断学习的充实感,并愿意为此孜孜不倦的努力。

   于是,我开始给自己加压加量。大二大三,我参加了厦门会晤、马拉松赛、国际铁人三项赛等志愿服务活动,承担了班长、系学生会外联部部长、辅导员助理和青马俱乐部等工作,参与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省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和福建省教育电视台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等。越来越多的荣誉和肯定告诉我:只有不断努力才能拥有更璀璨的人生,只要我愿意就可以变得更强大!  

   当然,充实的实践经历只是我大学生活的一部分,自力更生的兼职是支撑我大学生活的重要来源。

   我的家庭并不富裕,为了不让家里人太辛苦,从高考结束后的暑假至今,我做过许许多多的兼职。有像新东方、韦博英语、弘信集团这样的大型企业兼职实习,也有别人眼里并不太起眼的地推员、发单员、物流打包分拣员。记得有一次,为了在兼职时了解所学的物流专业的具体操作流程,我在某物流公司的仓库里,做了一份每天工作时间长达十四小时的仓库打包员。搬货,拣货,全程站着打包,瘦弱的身体搬了几十台沉重的电脑主机,和公司仓库员工一起坐在铺着报纸的地板上吃饭和休息,谈笑风生却没人喊累。现在回想起来,这些经历不仅解决了我的大学物质生活,积累了工作经验,更重要的是练就了一身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想想当初吃过的苦,只要我愿意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以上是我过去三年的大学点滴和感悟。面对未来,我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临家向上向善奖学金”,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秉承“诚毅”校训,做德智体全发展的大学生,做优秀的大学生骨干,用自己的努力来回报党和国家对我的关怀,来感谢学院和老师对我的支持和帮助!  

   亲爱的同学们,请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勤奋创造奇迹,美好的未来是靠自己创造的。不在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不肯吃苦的人就不会绽放光芒,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奋斗,一起进取,把优秀变成我们永恒的习惯!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