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韶华,脚踏实地》——2018年诚毅学院学风建设表彰暨动员大会“国家奖学金”代表(法学1691郑薇莹)交流
2018-12-13 郑薇莹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人文科学系法学1691班的郑薇莹,今天很荣幸能够作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代表站在这里发言。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我深知国家奖学金这份荣誉来之不易,它离不开学院领导的关心和老师的帮助,更离不开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的这片沃土的孕育,所以,请先允许我向各位领导、各位老师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就在去年,我和在座的很多同学一样,认真聆听着台上获奖的学长学姐们分享他们的经历和故事。那时候的我还在幻想,未来的自己是否也能变的如他们一般优秀,拿到这样荣誉。时空转换,我有幸站在了这里,当幻想照进现实的这一刻,除了感动,我更想说一句:我真的做到了。

   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在学习上,我曾四次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两次获得校三好学生。所以很多人会认为,郑薇莹应该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其实不然,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和我尽可能做好的事情。课堂上跟上老师的教学进度,课下去复习巩固已经学习的知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记忆沉淀,与其说这是我的经验方法,还不如说是搜索引擎里烂透了的学习技巧。但不得不讲是,它确实能够较好地提高我的学习效能。

   学习之余,我还参加了去年11月份的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并在女子丙组200米蛙泳和400米混合泳的个人项目中,取得了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全国冠军不再是我歆羨的标签,而是我揣在口袋里的资本。赛前有强度的训练,在水中不断地挑战自我,义无反顾地去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事情。因为我知道,怀抱青春,就是要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就要为自己值得的事情不顾一切的去努力,用青春去搏击,哪怕一次也好。

   回首过去,在诚毅的两年时间里,不论是专业学习还是游泳运动,我都在这两条看似平行的道路上不断奔跑着。说到这,就想和大家分享前段时间听到的一句话,这句话是,今天是你余生中最年轻的一天。听完这句话我就瞬间被点醒了,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张单程火车票,它像箭一样射向远方,而我们能握在手上的,就是今天、此刻与当下。时间它不会等待,但属于你我的青春梦想却值得期待。我一直记得作家毕淑敏在书中提到过,“人生本没有意义,但你要为之确定一个意义。”我是幸运的,在人生这个阶段,能够拿到给予我极大肯定和意义的国家奖学金。除此之外,我还做出了一个确定我思想意义的决定,在今年的516日,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而这个身份也一直无形地赋予我勇气和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深知青年学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我们都站在一个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节点上,由此我不会忘记党组织的对我的各项要求,也一定会继续努力学习,继续坚持自己热衷的游泳运动,不辜负自己,不止于前行。不忘初心,不忘诚毅,不忘老师、同学们的鼓励和鞭策。

   亲爱的同学们,梦想就在前方,而现实就在我们脚下。我们要永远心怀感激,珍惜韶华,脚踏实地,继续向前。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