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优良学风标兵班”获奖班级(学前1492)交流
2017-03-17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学前教育1492班的吴蕙如,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很荣幸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代表学前1492班汇报我们优良学风标兵班创建的收获与成果。

首先,让我们一起了解这个班级:这是我们班的全家福,一群为梦想而狂热追寻的年轻人,我们是由1名男生27名女生组成的一个大家庭,没错,这就是学前教育1492班。两年来,不论清晨还是夜晚,同学们始终将学风放在第一位;我们是一个十分努力,十分活跃的集体,我们的成功和我们的齐心协力、团结奋进是分不开的。

今天的汇报展示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阐述一下在这一学年创建优良学风班之前的班级学风状况

从奖学金评定方面看,奖学金获奖比例,我们与一班相比优势不是很明显。四六级与计算机的通过率情况相对良好。可以说,我们班在学风方面有着相当大的进步空间。

  再来谈谈这一年创建优良学风班的主要历程

从大二学年开始,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争取引导个别学生有明显进步,最大限度的营造一个团结、积极、先进的班集体,我们班同学卯足了干劲,在班级两委的积极带动下,班风学风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

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全方位的狠抓学风、促进步。

(一)“以思想教育培育学风”

我们说,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不去想就不会去动,要让全班同学重视学风并积极行动起来,必须从思想源头上抓起,让大家从思想上先动起来。为此,我们每学期都会展开关于学风建设的动员大会,同时每周都会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讨论,为同学们提供相互交流的机会,共同讨论生活学习遇到的困难;每周一除了有固定的班委会之外,辅导员还会在每周四升旗后开班会,

这是我们班的特色会议记录本,见证了我们班委与同学们共成长、共进步的全过程。

 另外,我们班委能够明确职责,发挥模范作用,帮助同学解决问题。这是我们班委用来通知重要事情的群:学前1492班班群,这个群为班委与同学们之间建立了一个良好沟通的平台。

(二)“抓三早一晚促进学风”

早起早读早锻炼,强身强心强素质,这是我们学院一直倡导的活动主题。为此,我们班积极响应,突破创新,践行“三早一晚”理念,为建设优良学风而努力。

1、早起早读,培养习惯

每周一到周五我们都坚持早读,风雨兼程,持续了整整一学年。

2、大二我们根据专业特点,进行了舞蹈早功,打好专业课的基础。

3、为提升专业技能,我们还早起练琴,早上的琴房经常都是爆满,充满了欢乐无比的儿歌声!

4、当然还有晚上的时间也不能浪费,我们在每周一的晚上都会集齐全班同学在艺术中心电子琴教室练钢琴,真正形成“比,学,帮,赶,超”的良好氛围。  

5、另外,我们还制定了特色班级计划,培养大家对专业课程的学习兴趣,建立宿舍学习小组,多次开展各种交流会、座谈会,促进了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在“三早一晚”的带动下,我们整个班级呈现出了一种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景象。

(三)“将生涯规划融入学风”

“职业生涯规划”要从娃娃抓起,做为一名大学生,我们的娃娃时代已经在忙碌的升学压力下成为过去了。对我们来说,未来的人生航向及目标离我们更近,如何规划,如何实现这个规划,在大学生这一结点上更是重中之重的事情。早在大一新生入学时,我们班级就已根据学院的部署,制定了详尽的大学生涯规划。包括大一至大四学年,我们都有明确的目标,比如通过计算机、四六级考试的短期目标,还有为将来参加实习、未来更好地从事儿童教育事业做准备。有些目标已完成,而有些我们还在继续努力中。

(四)“ 以素质拓展提升学风”

为了进一步提升班级同学的技能素质和动手能力,以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班级学风,我们班委在辅导员的带领下,积极参加各类团学活动,通过活动,让大家过得更充实、更多姿多彩。

  1强身健体,丰富日常生活。在操场,在空地上,我们一起跑步,一起跳绳,一起玩游戏,把“全班健身”作为推进学风班风建设的基础动力,成为班级同学的共同口号。

     2以赛代学,提高综合素质。我班同学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比如院心理剧比赛、演讲十佳比赛、班级即兴演讲等活动,丰富第二课堂,增强了班级同学的创新意识,也让同学们从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3走出校园,提升社会实践能力。除了在学校内,我们还走出校园,在校外开展假期学风建设特色活动,把学风建设的舞台拓展到家庭和社会。这是我们班到海燕幼儿园实习的照片,除了学校的见习安排,在老师带领下我们班还多次组织实习活动,这对我们未来从事的职业是一种深刻的实践体验!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班同学一起去厦门市海沧区龙山小学支教,收获颇丰。

  我们班的陈丽颖和王婷同学积极加入思政教学部组织的“诚毅童行”的支教活动,深入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开展为期17天的支教活动,弘扬嘉庚精神,播撒阅读种子。

 

  三、接下来,我对我们班在创建优良学风班中的主要收获进行一下总结

  通过这两年全班同学的努力和付出,我们班级在学风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方面:1。全班共28人,全体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主动按时递交思想汇报,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两年来已有5名同学被确定为中共预备党员,12名同学为入党积极分子。

(二学习方面:班级的加权平均分这一学年以较大优势稳居专业第一。四六级通过率达到百分之50班级在2015-2016学年被评为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优良学风标兵班。

(三)生活方面:积极建设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并获得宿舍文化节、舍歌比赛多个奖项。

(四)班级荣誉方面:在班委和同学们的努力下,我们班获得了丰硕成果;比如获院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三等奖、院魅力班级大赛三等奖、院三早活动一等奖,在20165月,我们班还被评为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

   两年时间,转瞬即逝。这两年来,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班委团队、班级同学的不懈努力和顽强拼搏,我们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也获得了一直梦寐以求的“优良学风标兵班”荣誉称号!但,这不是我们自傲的资本,而是鞭策我们往更高的目标去努力的动力。我们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接下来的两年我们将继续保持良好的班风、学风,趁热打铁,争取再创佳绩,向学院递交一分更加满意的答卷,以优异的战略制度从一个辉煌走向更高层次的辉煌!

  学前1492优良学风标兵班创建情况就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