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更好的自己——“临家向上向善奖学金”获得代表(英语1492涂玉瑜)交流
2017-03-17 学工部 点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是人文科学系英语1492班的涂玉瑜,我与大家分享的题目是《邂逅更好的自己》。

我的故事要从2014年的夏天开始说起,那年我高考失利了,后来是父亲帮我报了学校。面对昂贵的学费,在收到录取通知单的那一刻,我并不像其他同学那样兴高采烈。相反,我很担忧,因为父母亲是普通的农民工,母亲身体不太好,父亲成为了我们一家人的顶梁柱,所以我害怕上大学会给父母带来更大的经济压力。在父亲的反复开导下,我一个人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城市——厦门

为了给我支付高昂的学费,父亲偷偷转到了矿下上班。没多久,父亲就在矿里发生了意外,右手三根手指断裂。记得父亲住院那些日子,母亲也身体不适,我一个人在医院陪着父亲,每天喂父亲吃饭,陪父亲散步,当时我都是趁着父亲睡着的时候偷偷跑去厕所擦眼泪。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我当时第一个念头就是:我读不下去了,我要辍学打工挣钱,不能因为我的学业,让我的家庭、我的父母陷入如此般的困境之中。那时的我,是多么的无助、多么的脆弱,似乎一根稻草就能把我压垮。但也就在当时,我幸运地我的辅导员再次向我伸出了温暖的手。她给了我安慰,不断开导我,让我重拾信心,重返了学校。当我再次返回学校时,我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坚强,我暗暗地跟自己说:涂玉瑜,你一定行的!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家教、服务员、导购员甚至发传单,我什么都做...每年寒暑假,我还和妈妈一起在外摆摊。想想那些日子,每天,我们凌晨五六点把一箱箱水从家里搬到对面那座山的山顶,一趟又一趟——很吃力、很累,但看着每天晚上能够拿着几个空箱子回去,我顿时感到无比的轻松充实。之后,我又跟妈妈学会了炸油饼、做南瓜饼、制作各种手工花环、风车、帽子、然后还从网上淘了好多东西,拿出去卖,每天跟妈妈一起数着一天下来辛苦赚来的微薄生活费,日子过得很艰辛,但心里却很开心,很满足。

重返校园,我对我的人生生涯有了新的规划,我立誓自己要在四年的求学路上,努力学习,天天向上。为此,在学习方面,我不断进步,积极参加晚自习,晨读、学会泡图书馆。同时为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增强自信心,我还积极参加了各类比赛,如教师技能大赛、英语话剧比赛、魅力班级、“天声一对”歌唱比赛、嘉庚杯导游词大赛、感动诚毅真情故事主人公评选、“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等等,这些活动给我带来了很多荣誉,也让我自己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充满活力。

我是来自大山的孩子,生活的困苦让我更加成熟,面对困苦我勇往直前并收获满满,这更让我对公益活动有了深厚的情结。于是,我积极参加了各种公益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包括中山路义卖、“读书好,多读书”阅读快闪志愿者活动、九八贸洽志愿者、厦门龙山小学支教等等,其中让我最受益匪浅的便是我参加了2015年和2016年的两次诚毅童行阅读夏令营。

2015年暑假,在辅导员的鼓励下,我积极报名参加了诚毅童行阅读夏令营,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起走进了我熟悉的大山,去看看山里面的同伴,那里有我曾经类似的经历。我知道,对这些小朋友来说,需要的是陪伴和关怀。我悉心为孩子们讲故事,耐心教他们做手工、学习唱歌跳舞,向孩子们传递我的爱心与真情。小朋友们很开心,在离别的前一夜,很多小朋友悄悄塞给我他们晚上偷偷在家写的信,歪歪扭扭的笔画倾诉的是他们的一片真诚,一份挽留,这让我从心底里喷发出浓浓的、温暖的情愫。2016年暑假,我再次报名参加了诚毅童行,并选择了大田实践队,因为这里是我的家乡,我所热爱的大山,我想把更多的爱带给山里的孩子。我无比珍惜这一次回馈家乡的机会,在实践中,我通过播撒阅读种子,将嘉庚精神从我们的母校带给了生在大山、长在大山里的孩子们,用温暖的陪伴继续传递我的真情与关爱。在返校的第一次汇报会中,我被老师同学们推荐为诚毅童行大田队在影剧院的汇报人员,很感谢老师同学们给了我这样的宝贵经历,诚毅童行带给了我满满的自信,我再次对自己说了三年前重返校园时说的那句话:涂玉瑜,你行的!!!!

今天,我带着满满的爱和不尽的感恩之情,站在这台上,作为“临家向上向善奖学金”的获奖代表,和大家一起分享了我的故事。回顾过去,我从自卑到自信,从向上到向善,虽然历经了坎坷,但却收获满满。展望未来,我将更加勇往直前,继续向上、向善,我相信,通过我的努力,我可以更优秀,可以传递更多温暖的人,在此,感谢大家的支持与帮助!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