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一场和自己的马拉松竞技——“罗普特学科竞赛奖学金”获得代表(机械1396柯炜建)交流
2017-03-17 学工部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机械1396的柯炜建,学科竞赛就是一场马拉松,很荣幸,能和大家分享我们团队在学科竞赛路上的成长故事。

大学四年,我们团队5名成员累计参加9次学科竞赛,涉及4个项目,共获省级以上奖项10次。其中全员参加项目“快捷包装工作台”,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赛一等奖。成绩很耀眼,但回想这一路,并不容易,下面,我用四个关键句来总结我们的历程。

  第一句,始于传承,学会传承

大一时,我有幸加入了机械工程系勤工创业中心锻炼自己。正是这里,让我的自信、理想得以丰满,也让我与学科竞赛有了相识、相知的开始。在这里,我与团队的其它成员一起参加勤创专业团队的学习,给参赛的学长学姐打下手,逐渐学会运用专业,尝试动手专研。

经过一学期的历练,我们开始自己组队参加比赛,并斩获2015年福建省合泰杯比赛二等奖,团队初露锋芒。

这里我想介绍下我的的团队成员和主要分工。这是我们的逗比队长陈文龙,专业能力最强,负责作品的机电控制部分,给作品注入灵魂;神秘的工科男王贺文,最有想法,负责设计和三维建模,塑造作品的骨架;闷骚的加工达人游康,最全能,负责零件的加工制造,为作品填充血肉;严肃的柯炜建,也就是我,团队颜值担当,负责解说答辩,替作品发声;为了形成梯队更好地传承,团队后期还加入踏实好学的学妹杨亚莉负责制作视频文档,为什么是加学妹,相信你们懂的。正是这样一群伙伴,陪我走过了整个大学。

  第二句,锐意进取,钻研创新

经过一些比赛的磨练,进入大三,我们决定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我们的目标是冲出福建,在国赛的舞台上和其他高校一较高下。为了实现目标,要让作品更具创新性和实用性,我们决心做市面上没有的产品,快捷包装工作台,仅从一个想法开始,不断琢磨,不断添加,不断修改,图纸逐渐成型。没有自己的实验室,我们就借用信息系和胜嘉元的场地进行加工;没有先进的加工设备,我们就自己动手加工。这就是我们的一代参赛作品,虽然看起来像“破烂综合体”,但省赛评委组仍给了我们作品功能完整,实用性强的高度评价,以省赛第一的成绩入围国赛。

  第三句,攻坚克难,团队共进

就像跑马拉松,你停下来就会被人超过,在两百多个备赛奋斗的日子里,我们几乎一刻不停,课程和实训安排占去了白天的大部分时间,我们就用夜晚时间加班加点完成作品,甚至通宵达旦。我们共同探讨,在不断的学习和累积中,形成了独有的默契,也是这种默契让我们突破了许多难关。

参加国赛时,因为担心快递运输会影响二代机的精度,我们选择将近400斤的作品打包,像这样四个人扛着,带上动车,历经12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带到山东济南的比赛现场。但在赛前调试中,意外还是发生了,作品的主轨电机完全不能运转,这相当于半部机器报废了。面对突如其来的状况,团队迅速作出分工,3人留守现场继续调试,2人连夜赶往济南市区购买新电机,凌晨1点多才返回比赛场馆。正是这种团队协作能力,让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后,赶在比赛正式开始前1个小时顺利将作品调试完毕。

  第四句,收获硕果,懂得感恩

从一月到七月,经过大半年的艰苦奋斗,我们将想法变成方案、将方案变成图纸、将图纸变成实物,并经过校赛、省赛、国赛层层选拔,最终我们的作品获得了国赛一等奖,福建省只有4支队伍获此殊荣,我院就有2支。这是我院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回想过去三年多的学科竞赛奋斗历程,我们收获了奖项与荣誉,更感悟了内心的成长,我们组成团队,我们钻研创新,我们共同进取,我们传承感恩。我们就像前进在学科竞赛马拉松赛道上的蜗牛,一天一天,一步一步往前爬,不曾停歇,终到终点。

这一路,感谢勤创、感谢专业团队,感谢学长学姐,带我们走进学科竞赛的精彩世界,感谢院系领导、老师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培养,感谢罗普特公司的爱心捐赠,感谢所有给予我们帮助的人,感谢团队里所有的伙伴。是你们让我成长,让我懂得何谓大学,何谓诚毅,何谓优秀;告诉我只有坚持创新挑战自我的人,才能创造辉煌!

  最后,我想借此机会分享三句话给在座的学弟学妹们:

学无止境,学科竞赛是专业成长的最佳通道。

戮力齐心,团队的协作是参赛的重要基础。

水滴石穿,获奖的秘诀只有一个,坚持。

谢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