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而飞——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代表(会计1496林银灵)交流
2017-03-17 学工部 点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我是会计1496的林银灵,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为“梦”而飞》。

七岁那一年,我与许多小孩一样,是个活泼快乐的小女孩。然而晴天霹雳,一场神经脊髓炎的疾病让我失去了原有的自由。最开始,不敢想象自己的未来就在轮椅上了,每天我饱受银针扎满全身的折磨,每天以泪洗面,独处而不愿面对任何人。那是一段漫长的治疗过程。直至现在,我依然是个“钢铁侠”,仍有不锈钢残留在我的体内。

在那段青葱岁月里,伴随身体的病痛,我更需要抵御的是内心的脆弱。这一场疾病给我的家庭及求学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我渴望校园学习,却不停地遭到学校拒绝;我想要感受纯真的友谊,却遭受着旁人异样的眼光。

面对身体的病痛与周围的不解,我并没有倒下。身边的医生、护士们都在鼓励着自己,每天教我读书认字,并告诉我关于身有缺陷,却勇敢追梦的故事,久而久之,自己被感染了,并在内心里坚定地告诉自己:“我不怕,我只想要一份自由,只想和其他人一样自由奔跑。我要勇敢地面对,不再退缩,更不能屈服。”

于是,我怀着忐忑的心给小学校长打电话。我流着眼泪求校长:“校长,我要读书!别人都不收我,您收下我吧!”听着我哭泣的声音,慈祥的老校长于心不忍,终于让11岁的我成为一年级的插班生。在那一刻,我的内心无比激动,终于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校园生活了,终于不用再因为看到别人背着书包而感到羡慕与孤独。那时,我下定决心: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让爱我的人为自己感到骄傲与自豪。

初中毕业那年,我以优异成绩考上高中。但是当别人都收到录取通知书,而我却迟迟未见通知书时,我的心又开始惧怕起来了。此时,因为担心新的学校会将我拒之门外,父亲希望我辍学,在家自学。听到父亲想法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就要崩溃了,我的大学梦还没有实现,我不愿就此停止自己的学习生涯。于是,我一边努力说服父亲,一边苦苦等待着通知书。坚定地告诉父亲:他为我付出的一切,我不会白白浪费;我会更加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机会,更加享受属于真真切切的校园学习生活。

高考结束后,我怀着一颗忐忑的心填报了高考志愿。从录取结果出来到入学报到,漫长的等待对我来说是一份煎熬,因为童年那段“求学无路”的阴影始终在我内心挥之不去。同时,我也仍然害怕自己会难以融入新的集体。然而,当我进入诚毅校园后,我发现自己是被自卑的心扰乱了情绪,才会害怕与不安

在新集体中,我们素昧平生,但班级同学却接纳了我,并向我伸出援助之手,每天风雨无阻接送我到现在,从未说个“累”字,就算在有台阶或者电梯无法到达的教室,他们也二话不说把我抬上去,从来没让我落下一节课;集体活动也从未丢下我,有时候还为了接送我而耽误他们自己的事情,让我有种愧疚和自责,却又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是,慢慢地,我告诉自己应该更加努力,尽自己所能为班级贡献,用自己的乐观、积极向上感染着班集体,与大家一起快乐成长,一起勇敢地收获。

在参加“感动诚毅”的活动中,我遇到充满爱的公益团队——“益飞翔”,里面的每一个人都是如此可爱。刚开始,我只是关注着他们在养老院、特殊机构、幼儿园举办的各种有趣活动;渐渐地,我萌生了想要加入这个团队的想法,因为自己一直接受着别人的帮助与爱,我也想要做些能够回报社会的公益,而不是做只接受而不付出的“懒人”。可是,我却又害怕自己会给别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所以我内心无比挣扎,想做却没有开口的勇气。然而,正是这群可爱的人儿让我明白公益不需要轰轰烈烈,有一颗真诚的心比什么都好,用自己的精神感染着团队也是在公益。于是,我鼓起勇气加入这个友爱的大家庭,参与活动,虽然次数不多,但是我依然在收获。

就在元旦,我在莲花护理院和爷爷奶奶们一起跨年,把自己对爷爷的思念与爱给予这群需要爱的老人们,让他们也感到温暖。与此同时,我自己也变得更有自信,做人人都喜爱的“小太阳”,带给更多人阳光,传递更多的温暖。本学期初,我和团队伙伴又在紧张筹备一场义卖会,这场义卖活动将以我们自己制作的手工品为主产品进行义卖,所得善款捐赠给特殊教育机构,我们想用爱来感染这群特殊的孩子,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让他们能像我一样,不因为肢体的特殊而放弃自己,我也将用自己的行动与精神告诉他们:只要坚持,凡事都会变得美好的。

这段经历让我懂得了许多。在此,我想对大家说:不要畏惧自己的“梦”有多远,圆梦的路上最大的敌人永远是自己,只要你愿意坚持,愿意付出,当你不断战胜自己时,你距离“梦”的实现就更近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