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攀登在学科竞赛的山峰上
2016-06-30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李小梅,来自机械工程系。今天我发言的标题是《青春,攀登在学科竞赛的山峰上》。

无折腾,不青春。我的大学青春是在迷茫中不断地折腾,在折腾中发现,在发现中沉淀,在沉淀中感悟成长。

大学四年,我共参加了8次的学科竞赛,涉及5个项目,共收获6个省级奖项,1个校级奖项。其中组建的STK团队设计的“隐形厨房”项目,获得省级一等奖2次、优秀奖1次。

直至今日,我始终不敢相信,自己真实地做到这些!正如大一时,自己站在山脚仰望屹立在云间的山峰,总觉得无法触及的遥远。当一个一个阶梯走过,当一个一个小山越过,无意间发现,曾经的遥远已在脚下。

记得刚入学时,我并不十分清楚自己要攀登的山峰在哪。于是,毫无目的地折腾开始了。我担任了班级的心理委员,参加了系学生会、院羽毛球协会、系勤创中心,参与组建CAM专业团队。一学期下来,身边所有人都觉得我很忙碌。那段时间虽然累,但很踏实;更重要的是,经过迷茫中的折腾,我发现了自己大学的发展方向——那就是依托于机械工程系勤创中心的校企合作和CAM专业团队的各类学科竞赛。

于是,新的折腾开始了。由于当时CAM专业团队刚刚建立不久,作为第一批团队成员,我既是组织者——要不断地引导、发动系里同学参与学科竞赛;另一方面,我又是竞赛参与者——我所有的课余时间几乎都在钻研如何将专业知识灵活应用到实际项目当中。作为学院羽毛球院队队员,我连自己酷爱的羽毛球活动都非常少参加,每天回到宿舍后,身心劳累但还要点灯熬夜写作业。苦并充实的日子,不仅让我把建模制图、PS、视频制作等本领集于一身,也让我在忙碌中,清醒的认识到:我们需要不断参加各类竞赛,但不能盲目参赛,不能为了比赛而比赛;我们必须创新,必须懂得沉淀。

于是,折腾沉淀的日子开始了。我的团队把所有的精力集中在了“隐形厨房”的项目上。我们不奢望每件事都能做的最好,但是我们要努力把我们最想做的事情做得更好,甚至是极致。正如2008级机械专业梁铭学长的团队,当年他们队历时3年,冲破重重困难,才发明了自动泡面售货机,并获得大学生“挑战杯”省赛一等奖,国赛三等奖的优异成绩。他们的成功不仅在于敢想、敢做,更在于坚持的积累,才成就了沉淀后的芳香。“隐形厨房”的项目同样经历了将近三年的研发、升华,期间我们经常一起折腾到深夜,以致于好几次被关在教学楼里,好几次见证凌晨四点的诚毅,但我们却乐此不疲,先后经过n次的改良设计,不断优化细节。最终该项目在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优秀奖,在第六届福建省“汇识杯”CAD三维建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在第七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中获一等奖,以及一个校级“挑战杯”的一等奖,并于2013年10月获批国家创新型专利证书。

在痛并快乐的日子,我们的沉淀收获了奖项,但是更感悟了内心的成长。

我们懂得了团队。没有团队,我们无法在攀登高峰的路途中远行;团队合作让我们的内心更强大、信念更执着、意志更坚定。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机械工程系的勤创中心团队才能在过去的4年里,为学院创造了20多项的省级学科竞赛荣誉和多项国家级竞赛荣誉。而这,就是团队精神的力量。

我们学会了钻研。抛开浮躁、放下喧嚣,静心求学钻研,其实才是人生得以升华的捷径。

我们理解了创新。学科竞赛,贵在创意,赢在创新,而创意需要敢于想象,创新则需要勇于行动,毅于坚持。

我们开始了传承。我们为学弟学妹安排实际教学,分享比赛经验,为他们答疑解惑,也带领学弟学妹共同参与学科竞赛。

团队、钻研、创新、传承——这就是我的大学青春。对于未来,我依旧会坚守折腾,依旧会继续攀登人生的高峰。

青山难碍白云飞。加油,亲爱的自己!加油,可爱的团队伙伴们!加油,所有年轻的2016届毕业生们!未来属于我们!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