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滑行在创业的浪尖上
2016-06-30  点击:

尊敬的老师、家长、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经济系金融1293班的卢捷。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青春,滑行在创业的浪尖上》。

四年诚毅,是我二十多年学习生涯中成长最快的四年。因为在诚毅这个舞台上,我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更多的人、更多的事,有更多的机会去折腾青春,实践梦想。

大一时,因为对前途还不知道如何选择,我就开始不断地考证、认真地读书;大二起,我开始在岛内兼职。当时兼职的公司是承办各类互联网行业的会议。每到活动前,我都要加班到晚上十点多十一点才回到宿舍。就这样一直到大三下学期,兼职了两年半的时间。因为工作比较认真,完成的事情都可以量化,所以当时我的月工资就达到5000元,跟公司其他全职员工差不多。

大四上学期,毕业的压力让我开始有了折腾的想法。虽然兼职的公司和待遇都不错,但是如果你发现干一个事情可以看到两年后三年后还是老样子的话,其实就没必要一直做下去。于是,我就想:是时候干点自己的事情了,那就开始创业吧!去年正好是李克强总理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热的一年,各地的众创空间孵化器一大堆,创业者也非常多。于是,我们在想:大家都在创业,那我们能不能做一个服务于创业者的创业项目。所以去年7月份,我创立了创业服务媒体——创客猫,专注于服务初创创业者,通过网络平台举办和直播报道各类创业活动。

近一年时间,创客猫覆盖了深圳、厦门两个点,获得了两轮的融资,估值数千万。从无到有,再到滑行在创业浪尖,创业的过程是痛并快乐着。记得起步时,我们只有三个小伙伴,借用别人公司的会议室当办公室。虽寄人篱下,但当时也觉得挺开心,因为我们是在做自己的事情。为了扩大影响力,我们会参与各种各样的创业活动。记得有次龙岩市政府举办一场互联网峰会,邀请了美团网的CEO王兴、今日头条的创始人张一鸣等一批龙岩籍大佬回龙岩分享。我们是活动开始前一天晚上才知道有这么多大佬来,当时就觉得一定得过去做一下图文直播。由于最早的一班动车无法赶上峰会,于是小伙伴们凌晨四点就起床,带上相机等设备,开车奔赴龙岩。当时我虽然不用过去,但是也是凌晨四点就起床了。我跟小伙伴们说:你们几点起我就几点起,晚上到几点我就到几点,你们在忙,我不会在睡觉。当小伙伴自驾赶到活动现场时,他们才发现现场网络根本上不了。没网络,就做不了直播,怎么办呢?我们同事就趴在会议现场的音箱旁边,用微信语音录音,60秒60秒的发送到厦门。我们在厦门将录音转成文字做图文直播,当天我们图文直播的访问量就超过了3万。至今,创客猫已经为超过50场的大型会议做过图文直播,很多会议都是同事们克服各种困难,辛辛苦苦做出来呈现给大家的,其中的艰辛只有体验过的人才知道。

今天,创客猫虽然只有10多个小伙伴,但我们每个月要为超过20场的创业活动提供了直播和报道服务,报道了超过100位创业企业的CEO,并且组织了十多场投融资对接活动。作为创业浪潮上的弄潮儿,一路走来,我收获了有许多的感悟,在此与大家分享。

一、常怀感恩之心,谦卑心态

大学四年里,很多的老师和小伙伴都给过我帮助,对此我都铭记在心。在我看来,我们要感恩成长路上,陪伴过你成长的每一个人。对于帮助过你的人,我们更加要十倍、百倍的去回报。曾经有一个大佬跟我说过,人性的特点就是会帮助你的人,他就会一直帮助你,他帮了你一次,就会帮你很多次;连一次都不会帮你的人,你也不要太希望他以后会帮你。所以我们要珍惜每一个帮助过我们的人,在学校是这样,到社会后,更加是这样。

二、在奋斗的年纪,生活过得太安逸,将来就会被生活所累

之前我去北京、去上海出差,跟一些大企业的高管们交流学习的时候,我就一直跟他们说厦门确实是一个生活的好地方——空气好,地方又小,没有北上广那种快节奏,大家工作生活都挺悠闲的。他们就跟我说,在奋斗的年纪,过得太安逸,将来你就会为生活担忧;你先为生活担忧了,将来就可以过得安逸。就像鲁迅先生说过的,“生活太安逸了,工作就会被生活所累”。当然意思不是说厦门不适合奋斗,而是说我们不能够被安逸的生活所麻木,应该要保持一种奋斗的紧迫感,才能让自己更加有动力的去实现自己的事业。这个也是我目前所欠缺的,希望与大家共勉。

今天是我们大学生涯的结束,也是人生事业的起步。我是潮汕人,我们潮汕有不少商会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只要大家是自己人,不管你如何位高权重,只要商会里的人有需要,都要抽出时间去互帮互助。今天在这里,我也希望跟所有毕业生做个约定:我们都是诚毅人,相信在座的各位,十年后,甚至只要五年,一定会出现不少的精英。只要我们诚毅学院有需要,只要诚毅学子在外有需要,我们都要义不容辞、义无反顾的提供帮助,只因为我们都是诚毅人,好吗?

最后,感谢学院以及各位老师对我的培养与帮助,希望我们一起明鉴初心,共创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