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艺术系杜丽丽——青春,因为军旅而无悔
2015-06-30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杜丽丽,体育与艺术系2008级社会体育专业学生。是的,没错!我是2008级的学生!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比在座任何一位同学都要激动,因为我历经7年的大学今天毕业了。在这7年里,我生活得即充实又骄傲,因为我不仅是一名诚毅学子,同时我也是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警战士。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故事主题是:青春,因为军旅而无悔。

200812月,刚踏入大学校园三个月的我,怀着对军人的敬仰和部队的向往,投身军营,服役于安徽省武警总队。

俗话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是的,初入军营,我曾有过短暂的后悔。新兵连的三个月里,我们要以外人无法想象的速度完成各种适应——从一名刚入校的大学生到军人的角色转变,从随心所欲到遵章守则的习惯养成,从弱不禁风到坚强刚毅的军人意志的塑造。新兵最怕的就是集合号令。记得一次大家正在洗头,突然紧急号令响起,所有人顾不上冲水,顶着满头的泡沫往楼下冲。列队后,一名战友忍不住笑了。于是全班战友一同顶着烈日被罚站军姿一小时。此时,我们这些菜鸟才明白:这就是部队!铁一样的纪律和钢一样的集体!训练时,站军姿要夹着叶子;为了正步动作整齐漂亮,我们要站在凳子上定腿——抬起一条腿,然后在脚踝上挂上一壶装满水的水壶,一定就是一上午。每晚我们还要体能训练,其中的俯卧撑,你们知道吗?在你趴着的身下潜伏着一圈蚊香,撑不住趴下的话,闻到的就是衣服的焦味。面对这些,相比与学校的安逸,我确实有点后悔,但在中队领导的关心照顾下,在班长的耐心教导下,在战友们的互相帮助下,我慢慢习惯了部队的生活。我学会了服从——合理的命令在理解中执行,不合理的命令在执行中理解。我学会了承担——合理的训练叫锻炼,不合理的训练叫磨练。我学会了团结——一到部队,我学的第一首歌“团结就是力量”。我学会了耐心——从一床软绵绵的被子到成千上万次的压被叠被整被,直至四四方方的“豆腐块”。我学会了为人处事——部队有几句话受用终身:“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多做事,少说话”、“想要别人怎么对你,你就要怎么对别人”。

当角色到位,习惯成型、意志定格后,我看到了自己脱胎换骨的成长。我不再后悔!我开始爱上了这种充实的日子,爱上了这个充满战斗力的团队,爱上了这个温情的大家庭。

新兵三个月后,在军事与条令业务的考核中,我以总成绩第一名入选了女子特勤训练班。凭借出色的表现,第二年我担任了新兵的班长骨干,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两年义务兵服役到期后,因为不舍部队这个家,我选择了转士官,继续服役。201112月,考虑到学业问题,我带着个人“三等功”以及“训练标兵”、“业务标兵”、“内务标兵”、“优秀新兵”、“优秀士兵”、“优秀士官”、“总队嘉奖”等 11 项荣誉,回校就读。

回校后,我继续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做到退伍不退色。我努力认真学习,每天跟着两个年级的同学上课,提前修读部分课程。我担任班级班长,将部队积累的工作经验用于班级管理中,带领同学们愉快的学习生活。我参加了龙舟队,将军队精神和诚毅的龙舟精神相融合。我兼职做素质拓展教练,实现了经济上的完全独立。我现身说法,多次代表厦门市退役军人在退役表彰会和征兵动员大会上发言。就在今年4月,我受福建省政府征兵办公室的邀请,作为“优秀大学生退役士兵先进事迹宣讲团”成员,先后在福州、泉州、厦门三地作报告,得到各大媒体的报道。毕业应聘时,凭借着自己退役军人的身份,我总能收到许多用人单位抛来的橄榄枝。我知道,这些都是得益于我的军旅经历。

所以,同学们,如果你们也想拥有丰富多彩的生活经历,那么,我很高兴能与你们成为战友!一起为了自己的青春添彩,为我们的人生加码!我们的青春必将因军旅而无悔!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