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吴东权——青春,在直面中改变
2015-06-30  点击: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机械工程系机电1191班的吴东权。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青春,在直面中改变。

我的青春故事,从一盏孔明灯说起。那是20111111日凌晨,百年一遇的大号“光棍节”,相信今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印象深刻。灯光加music,水球加喷火小纸屑,尖叫声加孔明灯。那晚,作为2011级新生,我们以节日主人公自居,我们都很激动,都很high。于是,一位有志大好青年在高层五的某间宿舍阳台,放飞了一盏孔明灯,放飞了一个大学新生的希望,放飞了一个青年的理想。第二天,当激情褪去后,青年的理想还没来得及实现,一份因违规燃放孔明灯的记过处分文件就来到青年的手上。这个年轻人就是我。那时,我刚满18周岁,进入大学两个月零十天。

当拿到处分文件时,我整个人都蒙了。第一那是个记过处分,仅次于留校察看级别。这就意味着在大学里,我只要再犯一点小错,我就得跟学位证书说拜拜了。第二原本代表“点赞”的大拇指却在检讨书上签字画押,对我来说那是一种莫大的耻辱。那段时间我很难过,我就去操场跑步,发泄负能量,边跑边思考,慢慢的我就想通了,地球不会因为我处分而停止转动,日子还是照样得过,我必须得向前看。我将处分的事情埋藏在心底,现实中的孔明灯虽然早已熄灭,但内心世界里那盏孔明灯一直悬挂在那提醒我、讽刺我、激励我。

不久,我开始接触学科竞赛。初入实验室做比赛的我,对什么都一窍不通,对各种各样的仪器更是连碰都不敢碰,生怕把自己卖了都赔不起。我不觉得自己有多聪明,但是我很努力。我从小事做起——制作赛道,擦跑道,我知道一个良好的测试环境对小车的测试是多么的重要。识别原件,焊接电路,我知道一个良好的硬件对程序是多么的重要。我把实验室当做自己的第二个家,那时候实验室位于10号楼,离教学楼是很近的,我经常一下课就往实验室里钻,在那里我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大二跟着学长后面一步一步的学,第一次参加全国智能车竞赛就获得了一个优胜奖。但是!优胜奖这个名字听起来很不错,其实是个鼓励奖,比三等奖还烂的一个奖,没钱没加分,那时候我明白了一句话,努力不一定有收获,不过我也知道,如果不努力是肯定没收获的。我在实验室又学了一年,逐渐从最初的小白成长为实验室里的大神,后来参加的电子比赛,一次比一次好,三等二等一等都各拿了一遍,也总算对自己的辛苦有个交代。

现在再回头看看4年的时间,或许我真的应该感谢当年的那个处分。没有那个处分我不会沉下心好好学习,不会跑去实验室做比赛,也不会在实验室认识那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当时的痛苦和短暂的失落,让我对人生有了更多地思考,这些思考让我懂事,让我成长,让我蜕变。

最后,我想说:生活中我们随时都会遇到挫折与失败,请别逃避,直面人生,青春就是在直面中成长!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