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系杨泽平——青春,学业与创业同行
2015-06-30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经济系国贸1374班的杨泽平。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青春,学业与创业同行”。

我是专升本学生。我的青春故事从武夷学院开始说起。

2010年,我在第二次高考失利后被闽北的武夷学院录取。当时,严厉的父亲要求我开始独立。就这样,我向父母借了7360元,第一次乘坐火车独自来到武夷学院。当时,我们被安排到一个离主校区3公里外的分校,硬件设施和住宿环境极其简陋。入学第一天夜里,我含着泪水,打通了远在800公里外的父亲的电话。父亲语重心长地说:“孩子,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求学就是要不怕苦,一切环境都是外在,爸爸相信你一定可以克服重重困难的。如果确实坚持不下,那就回来复读吧。”复读不是我想要的,于是我安分地接受了无法改变的现状,但也暗自下定决心:我要改变未来,我要专升本。

于是我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每天坚持往返于主校区和分校之间。博览群书是我从小的爱好,专科三年,我每天基本上都到图书馆,在校期间共借阅书籍一百余册,在馆阅读1000余册,以至于无需通过检索机就可以轻松找到各类藏书位置。另外,由于校本部开设本科国贸课程,因此只要有空余时间,不论刮风下雨,不论闽北冬天的风雪交加,我都会坚持蹭课旁听。20137月我不仅顺利完成专科课程,同时也修读了大部分本科知识。

20139月,我轻松考入诚毅学院。第一学期,由于专科阶段的蹭课积累,让我对本科学习有所懈怠。每天课余时间,我骑着自行车穿梭往返于诚毅、嘉庚、陈延奎三大图书馆。一学期肆无忌惮地阅读了200多本书籍。最终,第一学期的9门课程,我有4门没有通过。这是我经历高考后的又一次人生低谷。

2014年寒假,我重新规划学业——我要考研。之后,我坚持上课坐第一排,坚持把2/3的时间放在专业学习上,坚持到通宵教室复习考研。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学期,我从年级第124名挺进到第30名并拿到三等奖学金。2014年暑假,为了备战考研,我整个假期都泡在学校,以通宵自习室为家,平时经常向报考院校的老师请教,购买并学习了新东方在线教育视频。笨鸟先飞的我终于在今年4月份被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系录取。我用了5年时间完成了从专科生到研究生的逆袭。

如果说学业是学生的天职,那么创业就是我的另一份学业。在父亲的自力更生的要求下,我不得不在专科一年级时就开始兼职。那时,我从一天仅有50元报酬的酒店服务员开始做起,3个月后有幸在五星级酒店当起了翻译。2010年,在一次阅读书籍时,我看到了未来3G网络的优势,并发现当时武夷学院在联通校园网络建设方面还比较薄弱。于是我主动与运营商和学校联系,最终取得了承包许可。2011年,在联通客户资料积累情况下,我发现武夷学院有2/3是闽南人且每年寒暑假同学们急着回家,却经常一票难求,而武夷学院离机场仅有500米,于是我就与厦航、山东航空合作租用波音客机,进行票务销售,每年基本完成8架次的包机业务。2012年,在考察福建各高校市场后,意识到女生对包包需求潜力足够大,我与国内第一大时尚箱包麦包包合作开拓线下O2O业务。2013年,我参与了阿里巴巴——特色中国武夷馆的建设和运营,立志于打造互联网线上农副产品预定销售平台。当时,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到武夷山考察时,充分肯定了该项目;我们的团队也得到了阿里巴巴的风投。

目前,以上项目仍在进行当中。来到诚毅学院的这两年,我每两个周周末都要乘坐火车往返于厦门和武夷山两地,火车厢成了我大学的第二个宿舍。2015年,为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我和我的团队在泉州市涉及互联网+金融、保险行业。今天,我用了5年的时间,完成了从一天50元的酒店服务生到年薪数十万的创客的又一个逆袭。

以上是我的故事,我的青春还在继续,我的学业和创业同行之路还将延续。最后,我想说:掌控自己,把握当下;只要永葆进取之心,坚持拼搏之志,不怕苦、不怕累,机会总会垂青于有准备的我们。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