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诚毅辅导员写给即将毕业的你)
2012-04-25  点击:

即将是大学里的第四个寒假,也会是离开校园时间最长的一个寒假,过新年,寻工作和毕业实习,一样样都要紧锣密鼓的铺张开来。

回首四年,英国大文豪狄更斯的名著《双城记》的经典开场白兴许也很适用,有人说那是最美好的时代,有人说那有最糟糕的记忆;许是开启智慧的源头,许正是愚昧的开头;信仰在那茁壮,怀疑打那萌芽;有的是光明的亮点,有的是黑暗的误区;或许是希望的春天,或许是失望的冬天;我们面前什么都有,我们面前什么也没有;我们全都在直奔社会,我们全都在直奔象牙塔外那个真实的世界去。因人而异,大学也许带给了我们很多,大学也许让我们失去了一些,也不管我们准备好还是没准备好,都是我们要去面对的时候。

检点行囊,求职信,个人简历,毕业推荐信,资格证书……该带的都该带上除了这些形式上的,心态上的准备或许是更重要的。一种好的教育应该是让你学会批判性地思考,学会找寻那些对你有意义的事情。学会思考,这或许是教育的责任,但是更应该是个人的责任。单纯只有感受,只会让我们的生活只像是翻拍别人导好的剧本,学会思考,才会让我自己做自己生活的导演,导演属于自己的喜剧。在第一份的工作敲定之前,我们或许有无数种的选择,从事本专业或者非本专业,做销售也好,做技术或者做管理;选择让自己勇敢面对一个个单靠眼神就可以虐待菜鸟的面试官成就自己为超级面霸,也可以决定等着父母给的安排预见一个早可以期待的未来,甚至也可以决定在靠研或者考公务员的千军万马里冲杀。能够自由的选择,赢得选择权,这本身也是一种资本,一种积累后的资本。不去选择其实也是一种选择。没有哪种选择是绝对好,也没有哪种是绝对不好,全看于自己最看重什么。无论选择哪种行业,最好也还是能往自己所学的专业靠,四年的潜移默化的积淀和积累跟外行人相比,绝对也是一种专业,以此为台阶,走的或许容易更快一些。工资对刚走出校门的急于证明自我我们,对急于回报父母的我们,是很重要,但是不要把它当成最重要的唯一的衡量标准。王立群说,从秦朝到现在,人才都是弱势群体。是的,或许我们有才能,或许我们身边有很多不如我们的人,但是我们先要选对一个平台,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证明自我的过程。

工作说实质也是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而不是仅仅作为我们的生存工作。上班的时候抱怨上班的累,不上班的时候也许要抱怨的就是生活的无聊。 工作里会产生的疲劳,疲劳之后的休息时却会让我们感到愉快;别以为只有工作会有疲倦,怠惰和无所事事也会产生的疲劳,这种疲劳单纯靠休息也未必能缓解,说不定只能使人在休息时感到烦燥和悔恨。时下流行的“啃老族”,或许有资格做啃老族在某些人看来也是不错,但是大学四年毕业的我们未必就甘心真的没有工作,不通过工作,哪里会有机会体会到和他们协作的精神愉悦感和团队合作的归属感,更谈不上所谓的自我实现 ?在工作中,同事和朋友的身份不是绝对不可以同体,一个人如果在工作中没有真心的朋友,他在工作中有投入感的可能性就会降到很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无非也是真诚和谦虚而已。对上司谦逊,是一种责任,会赢得机会;对同事谦逊,是一种礼遇,会赢得认同;对部属谦逊,是一种尊贵,会赢得尊重。份内和份外的事界限从来就不是那么明确,只要抱着学习的心态,把每一件事当作历练的机会,除了认同和肯定之外,收获的还有一种在工作中如鱼得水的愉悦。无论在哪个行业,决定一个人是不是工作高手的根本因素都不是技术,技术到了一定程度,大家都是一样,能分出高下的是人的心——爱心、信心和责任心。其实有时候,能够单纯地善忘,也是一种美德吧。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工作,决定了我们对生活的感觉,当然也还有对幸福的感觉。黎巴嫩哲人纪伯伦说,工作是看得见的爱,通过工作来爱生命,你就领悟了生命的最深刻秘密。 我们或许有四十年五十年领悟生活秘密的时间,但是别忘记工作不是工作,他属于生活。

时间这个东西对所有人都公平。上天给了每个人三个八小时,第一个八小时大家都在工作,第二个八小时大家都要吃饭在睡觉,至于第三个八小时就因人而异了,也才有了人与人之间的区别。 成年人之所以会慢慢被时代淘汰,被别人所取代,不是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是对外界的好奇,对学习热忱的减退。 好不容易学了二十好几年,终于摆脱了老师的说教和课堂的考试,暂时可以休息。终于可以不必为了考试再看书,而是可以随心所欲的随着自己的兴趣和志向去读书,可以只看序言就丢开,也可以一口气读完。这真好啊。有一些书是必须要看的,理财的书在三十岁之前多少也是看一点。可以没有理财的能力,但是一定要有理财的意识。除了要理财,更重要的是理才,把自己作为管理对象。这个世界有一项投资绝对比股票和基金安全,那就是自我投资。工资如果不是连生存都不能解决的话,还是需要花上一点做自我投资。而且这种投资是越早越好。连加菲猫都知道,肚子大不可怕,可怕的是肚子里没有好东西。30岁之前我们或许可以用劳力赚钱,可以用青春赌明天,30岁、40岁和五十岁,当青春剩下尾巴之后,经验赚和专业才是更好的自我证明的方式。令狐冲说“有些事情本身我们无法控制,只好控制自己。让自己不断在人才模型的上游行走,面对自己所在的职业你也有了更多自由的选择,管他什么金融飓风和金融危机。人生真正的自由不是说没有绝对的约束,而是自己可以随心所欲的去选择。

孩子犯了错,上帝会原谅;学生在校园里犯错,会有老师来原谅,会有制度来缓解,而真实的世界,老板和上司却未必会原谅。真实世界要面对的压力和面临的诱惑,也比校园大的多,多的多。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常犯同样的错。我们要学会原谅自己的错,更要从错误中成长。没有缺点在工作中未必是好事,没有缺点的人也不见得有优点。没有办法实事事都最好,没有可能每次都第一。人之所以伟大,不是在于自己比别人优越多少,而是今天的自己不断超越昨天的自己。不论在哪里,不论什么时候,做最好的自己就足够。卓越或者平凡,那都是别人给的评价,但是生活里你才是自己的主角。很喜欢嘉庚校主的校训,“诚以待人,毅以处事”。

用诚毅践行人生,做最好的自己,足矣!对即将毕业的你说的,也是对在2010年的元旦的已经工作第四个年头的我自己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