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9-03-28 学工部 点击:

各教学院系、各班级:  

为进一步培育良好的校园学习风气,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和健康成长,学院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活动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2019年4月-5月

二、活动主题:共建共创,共享共进

三、指导思想:

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原则,以争创“优良学风班”、“夯实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推进师生有效互动”为活动方向,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努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与学习氛围,引导学生真诚做人,诚信做事,勤奋学习,励志成才,努力形成体现嘉庚精神风骨和诚毅品格特质的优良学风。

四、活动内容:

(一)狠抓日常促学风

各教学院系要加强学生常规教育与管理,从学生最密切相关的两大阵地(教学楼和宿舍区)入手,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良好的育人环境。

1、组建一支学风建设督导小组

各教学院系分别组建一支学风建设专项督导小组,由部门负责人亲自带队,全体辅导员组织各专业各班级学生干部共同参与,强调“五早”(早起、早餐、早读、早锻炼、早走进教室)、“五走”(走出网络、走出宿舍、走进教室、走进图书馆、走进室验室和创新创业园)、“五杜绝”(杜绝迟到、杜绝缺课、杜绝带早餐、杜绝上课睡觉、杜绝上课玩手机),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除院系负责人、辅导员积极参与教学楼督导查课工作外,还要做好各班级学生干部每日督导排班部署。同时,学院文明督导队要强化常规检查,定期通报关于校园文明行为、安全卫生等检查情况。

2、强化教学与管理的联动合作

各教学院系须进一步强化教师与院系辅导员之间联动互动,实现教学与管理双管齐下。教师与辅导员密切配合,建立经常性有效沟通,共同抓好课堂纪律,对违反出勤和课堂纪律的学生要进行批评教育,纠正学生上课吃东西、玩手机、睡觉等行为,维护良好的课堂秩序。

3、落实辅导员住楼值班与安全维稳排查工作

各教学院系书记、各辅导员要落实住楼值班,经常性地深入学生宿舍,贴近学生,有计划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充分调动本院系自律会作用,落实学生安全维稳排查月报工作,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处理和有效化解各种矛盾,为学生营造温馨、和谐的家的氛围,并引导学生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4继续做好学业预警和违纪预警工作

各教学院系要继续落实学业预警和违纪预警制度,落实《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推进依法治校,把预防工作、教育工作、帮扶工作做在前,维护学院正常的教学秩序和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二)开展活动育学风

各教学院系要以争创“优良学风班”为主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风建设活动,齐心协力培育学院优良学习风气。

1、制作一组“优良学风标兵班”宣传专栏

学院从2017-2018学年10个“优良学风标兵班”中按成绩高低抽选出7个班级(有获奖的院系各抽1个班,即国贸1694班、中文1592班、学前1692班、机械1591班、交通1594班、会计1695班、软件1594班),请相关教学院系做好宣传专栏素材的整理工作,要求:提炼班级创建的特色项目、亮点措施及其成效,自拟题目,文字要简明扼要、内容要引人注目,并搭配相应的照片(文字总计1500-2000字,照片8-12张,用Word将文字与照片穿搭编辑,同时另需提供清晰的照片原图,照片文件名须注明活动内容)。请相关院系于2019年4月10日前将上述制作素材报送学工部陈华云处(邮箱550237937@qq.com),学工部将统一安排制作并展示。

2、召开一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各教学院系各辅导员要积极组织各班级召开一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各班要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围绕“创建优良学风,从我做起”、“寻找身边不良学习现象、寻求改进学风措施”、“上课争坐第一排,下课争进图书馆”、“如何强化五早、五走、五杜绝工程”等议题进行讨论,增强学生自主性、创造性学习的意识,在各班级之间形成“找差距、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局面,积极营造人人重视学风建设、人人参与学风建设的浓郁氛围。

3、开展一次“优良学风班”创建情况中期抽查

院学工部将于4月中下旬组织工作人员对各教学院系“优良学风班”的创建情况进行抽查,力求抓过程促成效,确保我院“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真正落到实处,扎实有效推进。

抽查内容:包括创建计划材料、创优工作月汇报材料、班级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情况、辅导员指导督促情况、创建工作的特色与亮点展示。

抽查方式:由学工部负责在各教学院系中随机抽取若干个班级,届时被抽到的班级辅导员需要报送所在专业班级的创建情况书面材料;同时,各教学院系另外推荐一个创建亮点丰富、成效明显的班级并报送该班级创建情况材料。学工部还将对创建情况进行二度抽查(抽查具体班级待文件通知,请各教学院系提前做好准备)。

(三)交流经验助学风

各教学院系要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加强总结交流力度,努力挖掘育人元素,并实现资源共享,推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

1、开展一次学霸分享会活动

各教学院系配合学工部、团委、院学生会,推荐成绩突出学生代表参加“学霸分享会”的活动,并做好分享会现场观众的组织工作(具体要求待文件通知)。

2、举办一场学风建设工作沙龙(选办)

各教学院系可结合本院系学生特色、学风建设中的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及学风建设特色项目,选择多样的活动形式,举办学风建设专项沙龙活动,推动政工队伍在交流中启迪思维,共享经验,努力完善学风建设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

3、开展一次辅导员创“优良学风班”优秀指导奖评选暨学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

各教学院系要充分挖掘并推荐若干名在“优良学风班”创建中积极参与指导、创建经验丰富的辅导员,参加创“优良学风班”优秀指导奖评选活动。此项活动将于2019年4-5月举行,活动将择优推选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并发放奖金(具体通知见附件二)。

4、举办一场学习经验交流会

各教学院系要结合年级和专业特点,组织开展优秀学生经验交流、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就业指导交流会、毕业生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指导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之间的学习交流,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引导学生互学、共学,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强不息、励志成才。

(四)师生互动带学风

各教学院系要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优秀育人导师,实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让老师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推动学生工作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

1、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教师真正担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各教学院系应明确教师作为“课堂第一责任人”的身份,努力改进教学方法,增强课堂吸引力,通过优良的教学质量吸引学生自愿“回归”课堂,真正发挥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等功能,激发学生深入思考、自主学习。

2、落实“辅导员工作手册制”。督促辅导员用好《辅导员工作手册》,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加强走访谈心制度,关注每位学生成才需求,培育每位学生兴趣特长,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活动。各教学院系要加大对手册的检查力度,并提出指导意见,更好地发挥工作手册的积极作用。

3、创新“导师制”,加强师生互动与人文关怀。各教学院系书记会同系主任合力推动导师制真正落地,形成全员育人局面,完善指导方式,强化导师对学生的集中指导、个别指导和谈心谈话,健全保障措施,制定院系导师制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积极推进师生有效互动。

此外,各教学院系在积极开展好全院性活动基础上,可根据本院系学风建设存在的实际问题,选好突破口和着力点,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积极开展具有本院系特色的活动,进一步提高学风建设的针对性、科学性,不断增强“学风建设月”活动的效果。

五、活动要求:

(一)做好宣传动员。学院于3月底对“学风建设月”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各教学院系要认真落实各项活动内容,同时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制定本院系“学风建设月”活动具体实施方案,自主开展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活动。充分利用校园网、宣传栏、广播、QQ群、微信群等宣传媒介,在学生中进行广泛宣传,层层动员,为学风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取得实效。

(二)做好记录总结。各教学院系要在活动中要做好记录,对“学风建设月”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提出思考建议,形成综合性的文字材料,进一步加大学风建设宣传力度。

(三)探索长效机制。各教学院系要以“学风建设月”活动为契机,倡导新风,巩固成果。引导学生做好合理的生涯规划、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培育良好的学风班风,探索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学风建设工作。

注:院系“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总结材料与相关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包括纸质和电子版)于5月20日前报送学工部陈华云处(邮箱:550237937@qq.com)。

附件1  2019年“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安排表.docx  

附件2  关于开展创建“优良学风班”优秀指导奖评选暨学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的通知.docx

附件3   2019年“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docx

学工部

2019年3月2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