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心理健康协会组织开展《应对焦虑》读书系列分享活动(九)
2021-06-03  点击:

为促进院心理健康协会成员对焦虑症的理解,更好缓解即将到来的考试焦虑情绪,6月2日,院心理健康协会指导老师周政组织院心协全体成员开展关于《应对焦虑》的读书分享活动。

本次分享活动由办公室同学吴亦晨主讲,分享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四点:第一、焦虑症与焦虑情绪的概念及不同,焦虑症是一种神经症疾病,属于心理异常的范畴,而焦虑情绪是一种本能情绪,是正常情绪;第二、通过耶克斯-多德森定律来分析考试焦虑,面对相对困难的任务要保持适中的动机强度;第三、容貌焦虑以及产生原因;第四、总结了克服焦虑的方法,例如放松身体和精神,实事求是,简化生活,经常性运动等等。

最后周政老师结合身边的例子对焦虑的相关内容进行补充说明。周老师讲解了焦虑的特点、反应及其功能。焦虑的特点主要有指向未来,不确定感以及试图回避。焦虑的反应有持续的紧张(心理)、心烦意乱(认知)、坐立不安(身体)。尽管焦虑让人感到不安,但焦虑也有很重要的功能,例如能够帮助锁定注意力、调动内外资源、触发有效行为。当人们无法确立有效边界、无法将焦虑转化有效行为,过多执着于结果时,焦虑就会成为问题。通过重新确立有效边界,控制自己的行为,更好觉察焦虑情绪产生的内部动机时,焦虑会得到缓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