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优良学风班”创建工作阶段性抽查暨学风建设主题沙龙
2017-04-14 陈华云 点击:

   4 12日下午,我院举办了以“ 共创 共享共进”为主题的优良学风班创建工作阶段性抽查暨学风建设主题沙龙活动。活动由学工部许弘明主任主持。来自学工部、8个教学院系共13位老师和辅导员参加了会议并就“优良学风班”创建工作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会上,各位老师分别针对20162017学年“优良学风班”创建工作情况,从各自的工作角度汇报了自己的可行性做法,并对创建“优良学风班”过程中存在的新老问题及各自采取的创新举措分享了心得。其中,经济系的林琳辅导员所带班级,材料齐全、排版设计美观、内容丰富多彩,其特色和亮点在众多班级中脱颖而出,成为辅导员们创优指导工作方面的楷模之一。会上,林琳老师提出利用优良学风班答辩会取经,制定出有新意有特色的学风建设活动计划方案,尽可能亲自参与班级活动,定期召开班级间及班委间PPT汇报展示会,每学期初开展班级及同学的成绩分析;杨旸老师提出要结合校企合作,借问卷调查充分了解学生的特点,通过加强专业实训,促进学风建设;何艳老师提出要言传身教,与学生共同成长;还有叶金勇老师提出以考证促学风等等,这些颇有成效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

最后,许弘明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每位辅导员的辛勤努力,指出辅导员在创建“优良学风班”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许主任还对学院的学风建设及创“优良学风班”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将学风建设落实到思想政治教育中去,为学生“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从思想源头抓学风建设;二是要将学风建设落实到日常管理中去,要以日常的学生管理工作为抓手,以课堂考勤、考风考纪为重点,扎实做好常规管理工作。三是要将学风建设落实到师生互动中去,要恩威并重,强调人文关怀与个性指导,提升班级凝聚力,更好地塑班风,促学风、展个性、提质量。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学风促院风,学工部于20174月初对各教学院系、各班级的优良学风班创建情况进行抽查。以随机抽取的方式,抽取了来自8个教学院系的10个班级,同时要求辅导员再自选一个班级进行汇报,以此详细了解学院的学习学风建设进程与情况,并借此相互交流,创新理念、创新举措,扎实深入推进学风建设。

汇报会现场

汇报会现场

许弘明主任总结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