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级普通全日制本科(含专升本)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通知
2019-09-18  点击:

各教学院系:

为做好今年我院2019级普通全日制本科(含专升本)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其他年级新转入学生、复学学生、拒保后想重新参保的学生也纳入本次参保对象),现将有关工作要点安排如下:

一、请各教学院系2019级本科(含专升本)学生的辅导员密切配合本系领导做好学生参保咨询与组织工作。

我院在校参保学生的缴费方式为个人自缴,参保学生自行通过微信公众号、税务网站或到银行柜台办理缴费手续。

二、宣传材料:

1、《厦门市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实施办法》(附件1)。

2、《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生医疗保险须知》(附件2)。

三、参保工作办理事项及材料报送(均以系为单位于1010前报送):

2019级辅导员按照专业班级实际人数进行核实(参保人数”+“拒保人数”=辅导员所带的实际人数)。其他年级辅导员只须统计新转入学生、复学学生、拒保后想重新参保的学生。

1、参保学生:填写《厦门市大学生医疗保险参保申报表》和电子照片(附件3《申报表》书面加盖系章报送学工部陈莉处,电子资料请发至377794219@qq.com)。已持有厦门社保卡的学生,本次申报无需再报送电子照片。

2、拒保学生:须由学生填写《拒保说明书》(附件5)并签字确认后交辅导员备存。辅导员需要报送《诚毅学院2019-2020学年拒保名单汇总表》(附件4加盖系章)和所有《拒保说明书》复印件至学工部。

四、相关注意事项:

1、填报《厦门市大学生医疗保险参保申报表》具体要求如下:

1)各教学院系登记参保申报表,要严格按照填写范例内容填写相关信息(红色代码部分无需修改),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得有误,因信息缺失或错误引起的问题责任由相关辅导员承担。

2)名字前后左右及中间不要加空格键。遇名字是生僻字时请各教学院系集中到学工部书面告知,不要用相近字代替。录入格式一定要用半角。

3)《厦门市大学生医疗保险参保申报表》须经辅导员签字确认无误后加盖公章,同时附上电子档于1010日前报送至学工部陈莉处(电子档发送至377794219@qq.com)。

2、保险费学生自缴工作:

1)我院在校参保学生的缴费方式为个人自缴,参保学生通过微信公众号、税务网站或到银行柜台办理一卡通委托代扣手续。2019年度缴费标准为320/人·年。

2)困难生以2019-2020学年学院认定的数据为准,无需缴交本年度保费,不用办理缴费一卡通绑定。因今年困难生认定工作尚未开始,有意申请困难生的学生暂不绑定缴费一卡通,等困难生认定完成后再办理缴费。

3)缴费时间段为2019114日至25日,通过一卡通代扣缴费的学生务必确保代扣期间卡里余额充足(不少于320元),税务系统将从委托银行卡上扣款。未成功办理一卡通委托或未扣款成功的参保学生,可直接银联在线缴费。

4)具体要求:学校为学生办理参保成功后将发放缴费用户号。学生登记参保后拒不办理一卡通委托或缴费的学生,将无法享受厦门市大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所产生的后果由学生自行承担。1110日、20日将对未办理一卡通委托的学生进行催办,截止1125日前仍未办理一卡通委托或缴费的学生须重新递交拒保说明书。

缴费操作说明见附件7

3、社会保障卡制作资料(未办过厦门市社会保障卡的参保学生需提交电子照片用于制作社保卡)

请严格按照以下要求提交电子照片:

1)规格:264×30838K左右大小、jpg图片格式。

2)文件名:身份证号码命名,最后一位为X的请使用大写。

3)相片必须符合以下要求:本人近期正面免冠彩色头像;参照《居民身份证用数字相片技术要求》(GA4612004),照片要求白色背景,必须着有领的深色衣服,无边框,人像清晰。

  4)已领取本市二代身份证的参保人员(身份证号码以3502开头的),原则上不需提供照片。  

5)各教学院系需对申报资料、参保学生人数事先进行认真核对,以保证社会保障卡信息的准确性,对上述规格、命名、拍照要求等要严格核验,确保资料有效。特别是身份证号码不能出错,一旦填错造成张冠李戴,制卡后难以更正

6)社会保障卡电子照片也请于1010日前报送至学工部陈莉处(377794219@qq.com)。

五、通知材料已上传学工网(学工网学工通知)及政工群共享,请各教学院系自行下载。

附件1:《厦门市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实施办法》

附件2:《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生医疗保险须知(20199月更新)》

附件3:《厦门市大学生医疗保险参保申报表》

附件4:《诚毅学院2019-2020学年拒保名单汇总表》

附件5:《拒保说明书》

附件6:《参保及拒保学生人数统计》

附件7:《在校学生参保缴费的操作说明》

2019级新生社保参保工作附件.zip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工部  

                                                              2019918  

附件7

在校学生参保缴费的操作说明

一、缴费时间

在保学生应于20191031前办理缴费一卡通委托。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扣费时间为2019114日至25日。

二、办理说明

(一)各教学院系负责老师将参保库的参保学生缴费用户号通知学生或家长,引导学生或家长按照操作说明办理委托和缴费,并做好学生办理一卡通委托和缴费的跟踪管理工作,对未及时缴费者予以提醒催缴。

(二)登记参保后拒不办理一卡通委托或缴费的学生,将无法享受厦门市大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因此所产生的后果由学生自行承担。截止1131前仍未办理一卡通委托或缴费的学生须重新递交拒保说明书。

(三)困难生以2019-2020学年学院认定的数据为准,困难生无需缴交本年度保费,不用办理缴费一卡通绑定。因今年困难生认定工作尚未开始,有意申请困难生的学生暂不绑定缴费一卡通,等困难生认定完成后再办理缴费。

三、缴费方式:

(一)缴费一卡通委托代扣

参保的第一年,按照分配的缴费用户号,办理缴费一卡通委托扣款手续,之后每年的社保缴费时段自动代扣社保费。

(二)健康账户代缴

参保学生家庭已建立了厦门家庭医疗共济网,在税务发出扣款前通过微信公众号厦门医疗保障为该学生进行了健康账户代缴登记的,社保系统直接从其家庭医疗共济网的家庭成员健康账户扣款。税务系统从健康账户成功扣缴信息后,将不会再扣参保学生个人账户。若社保系统从健康账户未能成功扣款的(譬如健康账户余额不足等原因),税务系统将从参保学生一卡通委托银行卡上扣款。

有关健康账户代缴具体操作事宜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厦门医疗保障或拨打社保咨询电话:12333

(三)银联在线缴费

未成功办理一卡通委托或未扣款成功的参保学生,可直接银联在线缴费。通过微信公众号“厦门税务”的“社保服务”-“社保缴费及查询”,或厦门税务官网的“我要查询”或“社保服务”——“社保缴费及查询”,使用“银联在线缴费”自行缴费。

四、一卡通委托代扣操作说明

(一)缴费用户号查询:

1、学生或家长应通过微信公众号厦门税务的“社保服务——社保缴费及查询,或登录厦门税务网站社保服务——查询缴费https://ai.xiamen.chinatax.gov.cn/tlogin/nologin/index.do?gotoMenuId=gzcx&gotoMenuItemId=gzcx_12),输入参保学生的身份证号码,查看缴费一卡通用户号和手机号码,持缴费用户号进行绑定。如有用户号串号或错误及时向学工部反映。手机号码有变更的学生须登录厦门税务网站进行修改,便于接收缴费信息提醒,以免错过缴费时段,影响参保待遇。

(二)一卡通绑定委托办理:参保学生应于20191031日前办理缴费一卡通委托。一卡通委托可采用以下办理方式(任选其一):

1、参保学生或家长持银行卡和缴费用户号到厦门任一商业银行柜台办理一卡通委托代扣手续;

2、关注微信公众号厦门税务,通过社保服务——银联一卡通委托办理一卡通委托代扣手续。

(三)扣费说明:为确保参保人员的医保卡在新社保年度(201971日起)正常使用,参保学生或家长应于20191031前办好缴费一卡通扣费委托,并于114-25的集中扣费期内在银行卡中存足余额(320元以上),完成缴费。年度补扣期为124-25日。在上述时段,税务系统将自动对参保未缴费的人员发起扣费,无需个人提请。

(四)参保缴费查询:扣费期之后家长或学生应自行通过厦门税务网站的社保业务——社保缴费及查询https://ai.xiamen.chinatax.gov.cn/tlogin/nologin/index.do?gotoMenuId=gzcx&gotoMenuItemId=gzcx_12),或厦门税务微信公众号)——社保缴费及查询,查询核对学生的参保登记、缴费用户号、一卡通委托和扣费情况。

未在年度扣费期内(大学新生为当年11月)缴费成功的补缴人员,从实际缴费到账的当月起享受城乡医保待遇。

五、相关咨询方式

在办理委托过程中若遇到委托失败等问题,可以拨打银联客户服务电话:95516。或直接咨询厦门税务微信公众号。

社保相关事宜咨询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厦门医疗保障”或拨打社保咨询电话:12333

关于一卡通委托状态:

1、“已建立委托关系”表示该个人已办理一卡通委托,该委托从“一卡通生效日期”开始生效;

2、“撤销委托关系”代表该个人曾办理的委托已经撤销,目前没有一卡通委托关系;

3、“申请登记”表示该个人尚未办理一卡通委托。申请登记:表示该用户已分配用户号但未办理委托代扣。

4、对于有部分之前在厦门居委会参保或参保过职工保险的学生可能已建议委托关系的,就无需重新办理委托,但建议让学生或家长核实一下原委托的银行卡帐户目前是否有效。

5、一卡通缴费用户号生成后终身不变,请同学们务必自行登录厦门税务网或通过厦门税务微信公众号查询是否串号,一旦串号办理委托缴费后,缴交的社保费未转入个人账户,将影响参保报销待遇。

6、只要是带有银联标记的银行卡均可与一卡通缴费用户号绑定,办理委托手续,不一定是本人银行卡,建立委托关系后无需每年绑定。

关于“银联在线缴费”和“一卡通缴费”:

  1)参保人可灵活选择使用“一卡通缴费”或“银联在线缴费”。  

2)使用“一卡通缴费”,需提前办理一卡通委托代扣。参保人应保证扣费期间银行账户有足额款项可扣费,因余额不足未能扣缴社保费的,视为当月不参保。

3)已办理一卡通代扣社保费的参保人,在部门未将代扣社保费数据发送银行前,可使用银联在线支付系统缴纳社保费。

4)一卡通扣费时间为每月4日至25日。

关于“手机号码”:建议参保人登记手机号码,以便接收社保相关短信提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