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说
2015-05-08  点击:

【老兵简介】涂林峰,男,原信息工程系电子1291班学生。201212月入伍服义务兵役,服役于73126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秀,先后获得“优秀团员”、“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201412月服役期满后退役复学。

【编者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每个人都有梦想,但是光有梦想是不够的,必须去实践中体验经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充实自己,才能踏上实现梦想的道路。本文是涂林峰以一名过来人的视角,讲述自己在追逐军人梦想中的感受。

时光飞逝,转眼间两年的军旅生涯已经画上了句号。从一名地方青年到一名合格的士兵,又从一名优秀的战士到一名成熟的成人,一次次的蜕变,对再次踏入大学的我有着深远地影响。

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部队可能是一个十分艰苦、单调、枯燥的地方。在我坐上开往军营的列车之前,就有人说我受不了这份艰辛,吃不下这份苦。是的,每天固定的作息时间,队列、技能、体能训练,理论学习,课余时间还要无休止的整理内务,比起家中的温暖和大学的舒适,这还真让我千万般的不适应,也曾让我后悔为什么会选择来当兵。处在适应期的我,正好印证了“当兵后悔两年”的俗语。

当然,“当兵后悔两年”的下一句是“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在入伍前立下的“再苦再累也要坚持!”的誓言中,我在后悔中学会面对,在不适中学会习惯,在极限时学会坚持。在追逐军官梦的道路上,我真切的体会到了“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的真谛。服役时,我梦想通过报考军校走上军官之路。但一天忙碌的训练和执勤任务基本上让你身心俱备,无暇眷顾文化复习。此时,我只能利用别人睡觉的时间、别人课外娱乐的时间,埋头苦读,复习文化知识,争分夺秒地备考。付出的汗水和心血,甚至连战友和指导员看着都为我心疼!最后,我虽然与梦想失之交臂,但在抚平悲痛,擦干泪水之后,我拍着胸口对自己说:我不曾后悔,我也不曾失败,因为事事最难的是坚持!而我努力过,我坚持过,我已经战胜了自我。这些是不当兵就无法经历和体会到的,所以,我不再后悔。

重回学校,部队的历练让我更加自信、成熟、稳重。现在的我,能把自己的生活、学习与部队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从当初的自由散漫,到现在的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从当初的说说就好,到现在的持之以恒。与部队纪律严明、有序正规的紧张生活相比,现在的生活有时显得那么的安逸,有时让我有一种想放纵自我的感觉;但“我曾是一名军人,现在虽然退伍了,但是军装可脱,军人的品质不能丢!”我一直这样告诫自己。

现在,又是一年征兵季,我只能把我的经历、我的感受告诉你们,但我更想告诉你们:军旅生涯无法感同身受,需要你自己去亲身体会其中的甜与苦。经历了,才能有收获,更有成长。有梦想就去奋斗吧,争当一个合格的兵,为自己的梦想争光,为家里争光,为学校争光,为国家争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