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乐军旅 不忘初衷
2015-05-08  点击:

【人物介绍】戴达钟,原诚毅学院经济系金融1298班学生。201212月,怀着绿军装梦,抱着对火热军营的向往,他从学院应征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三十一集团军步兵第八十六师。服役期间,曾获得营嘉奖、连嘉奖各一次、“优秀士兵”和“十佳士兵”荣誉称号,曾担任军械员兼代理文书。201412月光荣退伍返校继续学习。

脱胎换骨

新兵连的三个月是当兵的第一堂课,也是最磨练人意志的阶段。对于戴达钟来说也是如此。三个月来,他改变了在家里一贯日夜颠倒的坏习惯,每天早上5点半出操,3-5公里长跑,即使寒风凛冽,也抑制不了汗流浃背。三个月来,一次又一次的站军姿,两个小时纹丝不动,汗水如雨滴滚落,双腿早已没了知觉。三个月来,没有午休,有的只是反反复复地练习叠被子,一手叠,一手压,如此循环往复,直至把被褥压得紧实成豆腐块儿状。三个月来,最害怕的就是凌晨听到紧急集合的哨音;一吹哨,整个屋子就像是扔进了炸弹一般,所有人都惊醒了,穿衣服、打背包,五分钟之内必须到训练场集合,跑完步后又解散。有时一晚上将吹哨两三次,整夜提心吊胆,无法入眠。

军队的纪律是严格的,更是教育人的。作为大学生士兵,他没有怨言。“选择了部队,就要无条件接受脱胎换骨过程中的苦”——他把这些当成是对自己的一种考验,是成长路上的宝贵经历,是培养生涯中良好作风的基石。

神圣使命

在家乡,戴达钟最喜欢的就是过各种节日了。然而作为应急机动作战部队的一员,每逢佳节,就意味着战备训练的开始。所有官兵时刻准备着警报声响起,紧急出动,投入战斗。一个个节日就这么过去了。

退役前,他还有幸参加了一次军事对抗演习,这是他永生难忘的。演习开始于凌晨2点,队伍从山上,摸黑收拾好背囊,带上武器,快速机动至山下登车。经过长途机动到了一片未知海域,而后乘坐冲锋舟到达一个岛上,然后向敌军发起一拨又一拨的进攻。整场演习持续了12小时。

不论是战备训练还是对抗演习,每当看到战友们一起接受并共同努力完成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他知道这是一种使命感,是你不站岗,我不站岗,谁来保卫国,谁来保卫家所激发出来的满腔正义感,是一种切切实实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自己的军人的担当。

兄弟情深

军旅虽苦,但也乐趣无穷。部队的娱乐生活和体育活动非常丰富,拉歌、晚会、球赛总能带来无尽的欢笑。战友们在训练之余,会互相调侃,表演一些幽默风趣的小节目,给枯燥乏味的训练带来很多惊喜与欢乐。苦中作乐之时,与战友们同过窗,扛过枪的日子也收获了满满的战友情。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因缘相聚一堂,在彼此最难过、最想家的时候互相安慰、陪伴在旁;在一人犯错的时候,共同承担,集体担罚。虽然一开始少不了互相指责和埋怨,但慢慢地大家便体会到了集体的伟大、团结的强大和情谊的可贵。正因如此,退伍当日,一个个原本特爷们的战友们紧紧相拥在一起,个个哭得像孩子一样。

学无止境

携笔从戎,不忘学习——这是戴达钟入伍时,学院对他提出的要求。服役期间,他不忘初衷,一边学习军事技能,一边坚持理论知识学习,并参加了军校考试。虽然最终以11分之差与军校失之交臂,但他清楚,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于是,他选择了复学,回到学校,以部队带给他的优秀的习惯、坚强刚毅的品质和雷厉风行的作风为积淀,开始自己新的人生征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