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大学生活该怎样开始:明确目标 做好规划
2014-09-04  点击:

【新学期】

  作者:游玉增

  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紧张、激动,夜不能寐,马上要开始大学生活了。”“到大学了,该可以好好轻松轻松了吧。”又是一年开学季,历经10多年的苦读,又一批莘莘学子在父母、亲人的陪同下,怀揣着高考的甜蜜果实——录取通知书,跨入大学的校门。这些刚从高考战线上撤下来的学子们,对大学准备好了吗?即将面对的大学又该怎样开始?

  落差:大学并不是想象的样子

  “大学里没有升学的压力,其学习安排、组织方式、评价体系等,与高中相差较大,更多的是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性的学习、生活。”

  全力拼杀过“黑色六月”之后,在一些同学眼中,大学似乎已展开了之前家长、老师描述的“美丽图景”:“现在好好学,等考上大学就好了,就能彻底放松了!”“当时老师告诉我们熬过高三就好了,大学是59分白费,60分万岁,61分浪费”。今年在山东一所二本院校读大二的马明山谈起他上大学之前中学老师所说的话,仍旧困惑不已。“当时,大家听了很兴奋,因为高中实在太苦了。可是没想到,进入大学后发现大学并不是如此,落差很大。”马明山所在的大学是按绩点分考核学业,如果达不到规定要求,就拿不到学位,“而这样算的话,每门课几乎都要70分以上了,所谓的60分万岁只是个玩笑罢了。”

  马明山的感觉并非个案。如今已是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材料物理专业大四生的涂希豪回忆起自己中学阶段对大学的遐想时,也觉得落差不小。“老师说,上大学后大学老师都不会管你,轻松没有压力。现实的确是没多少人管你,但大学绝对不轻松。”因为学的是理工科,涂希豪的课程压力其实不小,“专业课压力蛮大的,虽然说比起高中自由了些,但很多都需要自己主动去学。”

  落差还在于环境的变化。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福建师范大学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主任林明惠认为,大一新生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不适应大学的状况,主要原因是目标的缺失。大一新生高中时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考上大学。但在经过激烈的高考竞争实现大学梦后,许多大一新生同时也失去了为之拼搏奋斗的目标。

  最主要是要尽快调整这种落差,但是很多刚进大学的同学并没有调整过来,过起了“逍遥日子”。“大学生学习态度分化比较严重”,这是一位已经站了几十年讲台的老教师由衷的感慨,“有些学生非常认真,但也有些学生上课时东倒西歪,吃东西的、睡觉的、玩手机的、说闲话的,都有。”“因为成绩糟糕,有些学生甚至被劝退,这样的大学生活无疑是令人遗憾的。”

  大学里没有升学的压力,其学习安排、组织方式、评价体系等,与高中相差较大,更多的是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性的学习、生活。适应:大学该怎样起步

  “在大学的第一步是要尽快适应,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有很好的规划最为关键。”

  “宁波大学不仅仅是一次经历,更是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悟。在老师、同学的朝夕相伴中,我们经历了宁波大学每一天的不同,正是这些经历的不断累积,令自己成长,心智愈加成熟,做人愈加自信,做事愈加坚定。天使路上自由飞翔的白鹭、草坪上空翩翩飞舞的风筝、甬江河畔若隐若现的螃蟹以及阅览楼里那静如止水的学习氛围,早已在我们的脑海里打下深深的烙印。现在,我们即将离开这所年轻的学校,走向另一片天地。当我回首看时,我们一路走来是充实的,我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宁大的青春是无悔的!”

  这是宁波大学南门公寓2号楼的409寝室全体成员在毕业后留给学校的一段话。这个寝室被许多媒体称为“金牌寝室”,寝室成员胡成宝同学被保送浙江大学硕博连读、张柠溪同学被保送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戚萧晨同学赴美国加州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艾述刚同学考研成绩367分,考入同济大学。在大学四年里,他们还都是科研、学习达人,国奖、省奖拿到手软,他们包揽了年级总排名的前三名,几乎年年都拿奖学金。不仅如此,4名成员中的3人都曾担任主要学生干部并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面对记者采访,这个寝室异口同声地认为,在大学的第一步是要尽快适应,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有很好的规划最为关键。

  涂希豪也认为如此,在后来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并给新生做辅导时,他总是强调:“要主动去适应新的环境,主动的同学比被动的同学在四年中会差别很大。前者能快速给自己定位,找准目标,或参加社团,或多学习,或参与科研……各自为自己的将来做好准备了。这样的大学就不会漫无目的地虚度。”

  “要迅速转变角色,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大一新生应积极调整心态,重新对自己进行定位,既不要因考上大学而沾沾自喜,也不要因‘强手如林’而妄自菲薄,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尽量在短时间内融入新的集体、新的环境,适应新的学习、生活方式。”曾长期担任辅导员的浙江海洋职业学院戴志明老师说。

  规划:大学应如何度过

  “在保证学习的前提下,多参加一些人际交往和交友活动。通过参加各种社交活动,能够认识学校不同年级、专业的优秀同学,培养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拓宽自己的发展视野,收获真诚的友谊。”

  网络上,有一个名为“凌晨四点的哈佛图书馆”的帖子被网友大量转载,图片上的哈佛图书馆在凌晨依旧灯火通明、座无虚席。这张照片也被不少网友拿来和国内大学生进行对比,批评他们逃课、打游戏……“大学生中这种现象的确不少见。”在江苏一所二本学校教书的陈云云博士说。同时,作为班主任的陈云云认为最大的问题是“这些学生都很少有自己的大学规划”。

  “大学生有无大学期间的规划很重要。”宁波大学建工学院党委副书记俞金波说。据悉,该院为了培养大学生的规划意识,推行了一项“基于导师制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该计划让大学生们在本科导师的带领下,每位学生都形成了自己的大学规划,都经历了一次完整的创新或创业实践。“‘金牌寝室’的出现就是我们实行该计划的一个成果。”俞金波说。

  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林明惠认为,大学是人生中“扣扣子”的关键时刻,他对大一新生提出如下建议:一是树立奋斗目标,合理制定职业规划。大一新生应加强对专业的认知,了解专业就业去向,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劳动最光荣”的就业观。综合考虑个人所学的专业、兴趣、爱好、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以及国家、社会的需要等因素,确定合理的大学奋斗目标,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并在今后的大学生涯中不断调整、修正,努力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二是抓住锻炼机会,努力增强综合素质。大一新生应充分利用大学提供的良好成长平台,主动把握各种锻炼机会,通过竞聘担任学生组织和社团干部、参与校内外专业竞赛和文体活动、参加社会实践、到企业兼职实习等方式,不断增强自己的综合素质,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将来的就业创业提前做好准备。

  对于大学生普遍关心和面对的如何处理好学习和社交活动、社团活动的关系,林明惠认为,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助于大一新生更好地了解大学生活,扩大交友面,缩短适应期。他建议大一新生在保证学习的前提下,多参加一些人际交往和交友活动。通过参加各种社交活动,能够认识学校不同年级、专业的优秀同学,培养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拓宽自己的发展视野,收获真诚的友谊。

  同时,大一新生要注意甄别非法组织开展的社交活动,尽量不结交网络上认识的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此外,大学里有许多根据学生共同兴趣、爱好成立的各种社团,数量之多让人眼花缭乱。不少社团组织都会直接到大一新生宿舍纳新。林明惠建议大一新生结合所学专业,合理分配课余时间,明确参加社团目的,尽量选择那些有利于弥补自身不足、提高自身能力、发挥自身特长的社团组织。参加的社团数量不要太多,一至两个即可,避免因过多参与社团活动而影响到学习。(作者单位:宁波大学)(来源:光明教育  我有话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