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教育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
2020-06-05  点击:

各教学系(院):

2020届毕业生毕业在即,在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为保证毕业生顺利毕业,安全文明离校,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1、做好毕业生离校系列主题教育工作。

(1)抓好安全文明离校教育管理工作。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各教学系(院)要多形式、多渠道教育和引导广大毕业生处理好各种关系,心怀感恩,以欢乐、高雅、文明的活动形式庆祝毕业,做到“为母校留下完美印象、为低年级同学留下学习榜样、为自己留下美好回忆”。同时,各教学系(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辅导员要时刻提醒学生提高安全警惕,注意人身财产安全、求职兼职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等,禁止酗酒、晚归不归等情况发生。

(2)开展诚信教育工作。诚信是立身之本,对于刚步入社会的毕业生来说,更是立足之本。各教学系(院)要将诚信教育纳入毕业生主题教育内容,帮助提高学生诚信意识,培育诚信品质。特别是对于已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毕业生,要教育学生遵守贷款协议,按时足额还贷,避免因逾期还款产生不良诚信记录,最终影响自身今后的生活。

(3)开展廉洁教育工作。根据《中共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届毕业生廉洁教育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各教学系(院)要增强毕业生法制观念,教育引导毕业生认清腐败危害,树立廉政自律的职业信念,遵纪守法,严于律己,爱岗敬业,走好人生第一步。

2、做好特殊群体的教育管理工作。

辅导员深入到毕业生宿舍、班级和学生之中,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把教育引导与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和问题相结合。(1)各教学系(院)要做好学生的健康管理工作,对已返校学生要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制度,出现异常状况要及时关心处理,毕业班辅导员应与未返校学生保持联系,通过健康打卡、电话关心等方式关注学生身体健康。(2)各教学系(院)要特别关注并做好学业问题学生(未能按时毕业、未能取得学位等)的安抚和引导。要根据学院教务有关文件,说明政策,指明方向。同时开展家校联系,将学生情况和学院政策告知家长,相关联系材料要存档备案。(3)关心双困生的就业和生活状况,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联系,积极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力所能及的困难。(4)关注毕业生的心理状况,特别是重点人员的情况,及时有效地疏导学生出现的各类心理问题。

3、做好毕业生回顾交流工作。

各教学系(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主题班会或座谈会,小规模组织学生开展交流活动,引导学生回顾反思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总结得失;组织召开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充分听取毕业生大学四年的成长和收获情况,收集毕业生对学院教学、管理、服务以及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各辅导员可以通过邮件形式,向学生个人、班级、专业或特定群体写信,以温情关怀为主调,以学生成长为主线,以勉励鼓舞学生为主旨,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希望。

4、做好毕业生档案整理。

各教学系(院)要及时整理毕业生在校期间的档案,完整、准确归档,认真检查,杜绝错漏现象发生,保证毕业生档案能顺利交寄。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工部

                                                                         2020年6月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