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校关怀万里行”家访活动的通知
2019-01-03  点击:

各教学院系:

寒假将至,为了进一步了解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提升我院资助对象认定精准度,提升资助育人效果,现将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口号:家校关怀万里行,诚毅帮扶暖人心

二、活动目的和内容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访工作是提高精准资助、精确帮扶的有效途径,是高校资助育人工作的进一步延伸,其主要目的和内容包括:

(一)加强家校沟通,资助帮扶个性化。通过家访,调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在家表现,向家长真实客观地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受助等情况,根据学生实际困难和需求,给予个性化的帮扶,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资助育人工作深入开展。

(二)宣传资助政策,提高政策知晓度。向贫困家庭详细讲解国家、学校实施的各项资助政策,鼓励家长支持子女接受更高层次教育,消除经济顾虑。

三、活动形式和要求

学院、各教学院系视情况,自愿组建家访小组,利用假期,集中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实地家访。各家访小组要制定详细的活动实施方案,周密组织部署,充分做好家访前培训工作,明确纪律要求,制定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

(一)家访前期准备

1.确定走访对象名单。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库中筛选,主要以兜底对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当年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或者遭遇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为主。每个教学院系家访对象为3-5人。

2.收集走访对象信息。收集走访对象家庭经济状况、家庭地址、学生在校期间表现、受助情况等。

3.组建家访小组成员。每个教学院系组建1支家访小组,根据走访地区,合理配备家访小组成员和走访的家庭数量。每支家访小组人数控制在5人以内(由教师、学生或校友组成,其中教师人数不超过2人),至少配备1名当地人员,走访家庭不少于3个。

4.确定具体行程。根据走访对象情况,确定具体走访行程等。各家访小组可加强沟通,合理统筹资源,尽量避免多个小组走访同个地区。

5.行前培训工作。家访小组成员必须熟知国家资助政策和校内奖助政策,要懂得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等。

(二)走访期间

家访小组按预定行程安排开展走访活动。走访中,除了解核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情况外,注重挖掘宣传困难学生的励志事迹。

(三)走访结束

走访结束后,家访小组要填写《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家校关怀万里行”家访记录表》,报送受资助学生的事迹材料(视情况报送)和家访活动宣传报道材料。

四、其他事项

(一)各教学院系在开展实地家访时,由学工部统一为家访小组成员购买短期意外保险,并根据实际需要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00元的慰问金。

(二)家访小组中,教师参照学院出差标准给予180元/人/天的补贴,学生按照勤工助学标准给予80元/人/天的补贴,原则上家访小组的车费、餐费、住宿费等不再予以报销。

(三)工作纪律要求:家访小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坚决做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精简走访程序,提高工作实效;不准借家访名义,到当地旅游景点游玩等,不准向家长提出任何私人要求,不准收受家长馈赠的钱物,不准接受家长的请吃,不给被访学生家庭增加迎送和经济负担。

(四)请各教学院系于1月14日将走访对象信息和家访小组成员信息(附件1)报学工部郭进文处。相关家访宣传总结材料应于2月24日前发送至9453804@qq.com。

附件1: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家校关怀万里行”活动家访小组及走访对象信息登记表.docx

附件2: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家校关怀万里行”家访记录表.docx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工部

2019年1月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