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院本科学生2018-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通知
2018-04-23  点击:

 

各教学院系:

根据省市有关部门的要求,新一年度参保工作已开始(保障时间:20187月至20196月),现需组织我院学生集中参保,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参续保对象:

参续保申报对象:所有在我院就读的本科学生(毕业班学生也可在我院续保一年)。

二、保费缴交事项:

1、缴费标准:2018社保年度(201871日至2019630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标准尚未发布,以市政府公布为准

2、困难生以2017-2018学年学院认定的数据为准(附件5),无需缴交本年度保费,因此在报送附件1时请务必备注“困难生”。

3、所有在校参保学生的缴费方式为“个人自缴”,参保学生通过微信公众号或到银行柜台办理一卡通委托代扣手续。

三、参续保工作办理事项及材料报送(均以系为单位递交):

辅导员按照专业班级实际人数进行核实(辅导员所带的实际人数= “续保人数”+ “拒保或停保人数”+“补参人数”)。学生对照参保库名单进行核对,在参保库中的学生即2017社保年度(20177-20186月)已参保的学生,不在参保库中的学生即2017社保年度拒保或未参保的学生。

(一)所有要参续保的(含毕业班要续保的学生)

1续保学生(在参保库中的)直接参续2018社保年度保险,无需提交材料。

2补参保学生(不在参保库中的)填写《诚毅学院2018-2019学年补参保学生登记名单》(附件1困难生请备注“困难生”三字,书面加盖系章);学生第一次参投厦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即之前未办过卡的),则还要交个人电子照片用于办理社保卡。

针对补参保的学生:辅导员要报送附件1和电子照片(已办过厦门市社会保障卡的学生不需要提交电子照片)。

(二)所有不参续保的(包括151617级拒保和14级停保的毕业生)

1、拒保学生(151617级):须由学生填写拒保说明书(附件32017社保年度已拒保学生本年度如继续拒保,也须再次填写拒保说明书)并签字确认后交辅导员备存。辅导员需要报送《诚毅学院2018-2019学年拒保名单汇总表》(附件2,加盖系章)所有拒保说明书复印件至学工部。

2、毕业班停保学生(14级):填写《2014级毕业班停保名单汇总表》(附件4),书面加盖系章,报送至学工部。

针对不参续保的学生:辅导员要报送附件2、附件3、附件42014级毕业生中自动停保的学生不用填写附件2、附件3)。

四、参续保登记集中办理截止时间:201854日。

书面材料报送:附件1234;电子材料报送:附件124、电子照片。  

五、相关注意事项:

(一)保费缴交

12018社保年度所有在校参保学生的缴费方式为“个人自缴”,续保学生可根据参保库“缴费用户号”直接办理委托代扣缴费。学生登记参保后拒不办理一卡通委托或缴费的学生,将无法享受厦门市大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所产生的后果由学生自行承担。517日、24将对未办理一卡通委托的学生进行催办,截止531前仍未办理一卡通委托或缴费的学生须重新递交拒保说明书。

2)困难生以2017-2018学年学院认定的数据为准(附件5),无需缴交本年度保费,不用办理缴费一卡通绑定。

3)缴费操作说明见附件7

(二)社会保障卡制作资料(首参中未办过厦门市社会保障卡的学生需要提供电子照片)

参保学生需提交电子照片用于制作社保卡,具体要求如下:

1)规格:264 ×30838K左右大小、jpg图片格式

2)文件名:身份证号码(如最后一位为X,必须大写)

3)相片必须符合以下要求:本人近期正面免冠彩色头像;参照《居民身份证用数字相片技术要求》(GA4612004),照片背景为白色,无边框,人像清晰,必须着有领的深颜色衣服。

4)已领取本市二代身份证的参保人员(身份证号码以3502开头的),原则上不需提供照片。

5)各系需对申报资料、参保学生人数事先进行认真核对,以保证社会保障卡信息的准确性,对上述规格、命名、拍照要求等要严格核验,确保资料有效特别是身份证号码不能出错,一旦填错造成张冠李戴,制卡后难以更正。

6)籍贯为新疆籍、姓名字数较多的学生请在电子照片名称上备注。

7)社会保障卡电子照片也请于54日前报送至学工部陈莉处。

(三)有关大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学生商业保险事宜,可查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生医疗保险须知》(附件5,见学工部网站—办事指南)。

附件1:诚毅学院2018-2019学年补参保学生登记名单

附件2:诚毅学院2018-2019学年拒保名单汇总表

附件3:拒保说明书

附件4 2014级毕业班停保名单汇总表

附件52017-2018学年困难学生名单(略)

附件6: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生医疗保险须知(略)

附件7:在校学生参保缴费的操作说明

(以上附件可在政工群共享处下载。缴费操作说明附后。)

2018-2019年度社保参保工作附件.zip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工部

2018423

附件7

在校学生参保缴费的操作说明

一、缴费时间

在保学生应于2018531前办理缴费一卡通委托。2018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扣费时间为201864日至25日。

二、办理说明

(一)各教学院系负责老师将参保库的参保学生缴费用户号通知学生或家长,引导学生或家长按照操作说明办理委托和缴费,并做好学生办理一卡通委托和缴费的跟踪管理工作,对未及时缴费者予以提醒催缴。

(二)登记参保后拒不办理一卡通委托或缴费的学生,将无法享受厦门市大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因此所产生的后果由学生自行承担。截止531前仍未办理一卡通委托或缴费的学生须重新递交拒保说明书。

(三)困难生以2017-2018学年学院认定的数据为准(附件5),无需缴交本年度保费,不用办理缴费一卡通绑定。

三、操作说明

成功参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学生,按照分配的缴费一卡通用户号,由参保学生或其家长办理缴费一卡通委托扣款手续。

(一)缴费一卡通信息核对:

1、学生或家长应通过微信公众号“厦门地税”的“社保缴费及查询”,或登录厦门地税网站“社保业务—社保缴费及查询”https://www.xm-l-tax.gov.cn/dwfw/sbGrZj.do,输入参保学生的身份证号码,查看核对“缴费一卡通用户号”、“一卡通委托状态”和手机号码,如有用户号串号或错误及时向学工部反映。手机号码有变更的学生须登录厦门地税网站进行修改,便于接收缴费信息提醒,以免错过缴费时段,影响参保待遇。

学生原已办理委托,且该委托有效的,无需重新办理。原一卡通委托已撤销的,需要重新办理。委托一经办理生效,可持续使用,无需年年重办,直至撤销委托关系。

(二)一卡通委托办理:参保学生应于2018531前办理缴费一卡通委托。

一卡通委托可采用以下办理方式:

1、参保学生或家长持银行卡和缴费用户号到厦门任一商业银行柜台办理一卡通委托代扣手续;

2、关注微信公众号“厦门地税”,通过“银联一卡通委托”办理一卡通委托代扣手续。

3、关注微信公众号“银联厦门U生活”,通过“我的U生活”——“缴费与委托”——“委托代缴”——“地税社保”办理一卡通委托代扣手续。

(三)扣费说明:为确保参保人员的医保卡在新社保年度(71起)正常使用,参保学生或家长应于2018531前办好缴费一卡通扣费委托,并于64-25日的集中扣费期内在银行卡中存足余额,完成缴费。年度补扣期为74-25。在上述时段,地税系统将自动对参保未缴费的人员发起扣费,无需个人提请。

(四)参保缴费查询:扣费期之后家长或学生应自行通过厦门地税网站的“社保业务”—“社保缴费及查询”(https://www.xm-l-tax.gov.cn/dwfw/sbGrZj.do),或“厦门地税”微信公众号之“社保缴费及查询”,查询核对学生的参保登记、缴费用户号、一卡通委托和扣费情况。

一卡通委托状态说明:

1、申请登记:表示该用户已分配用户号但未办理委托代扣

2、同意建立委托关系:用户已通过银行或者微信绑定银行卡代扣

3、撤销委托关系:表示该用户原有委托但已撤销,仍需重新委托。

4、对于有部分之前在厦门居委会参保或参保过职工保险的学生可能已建议委托关系的,就无需重新办理委托,但建议让学生或家长核实一下原委托的银行卡帐户目前是否有效。

5、一卡通缴费用户号生成后终身不变,请同学们务必自行登录厦门地税网或通过厦门地税微信公众号查询是否串号,一旦串号办理委托缴费后,缴交的社保费未转入个人账户,将影响参保报销待遇。

6、只要是带有“银联”标记的银行卡均可与一卡通缴费用户号绑定,办理委托手续,不一定是本人银行卡,建立委托关系后无需每年绑定

☆采用“个人自缴”方式的在校参保学生,建议通过一卡通委托扣缴渠道为主,除一卡通委托扣缴渠道外,还可通过以下两种渠道进行缴费。

1)健康账户代缴

已建立了厦门“家庭医疗共济网”的参保学生,应在地税部门发出扣款前通过微信公众号“厦门医疗保障”(或微信公众号“厦门地税”之“社保服务”的“健康账户代缴”)进行了健康账户代缴登记的,医保局将直接从其“家庭医疗共济网”的家庭成员健康账户扣款。地税部门收到医保局反馈健康账户扣缴信息后,将不再从其委托银行卡进行扣款。若其健康账户未能成功扣款的,地税部门将从城乡医保参保人员的委托银行卡扣款。

有关健康账户代缴具体操作事宜咨询,请拨打社保咨询电话:12333

2)银联在线缴费

未办理一卡通委托或因余额不足等原因未扣款成功的参保人员,可自行通过微信公众号“厦门地税”、厦门地税网站,使用银联在线缴费。

●咨询方式:

1.咨询电话:参保缴费问题请拨厦门地税咨询热线12366,医疗保险待遇及报销问题请拨厦门社保咨询热线12333

2.网: 厦门市地方税务局    http://www.xm-l-tax.gov.cn  

3、微信公众号:

厦门地税  银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