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8-04-12  点击:

各教学院系、各班级:

为进一步培育良好的校园学习风气,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和健康成长,学院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活动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2018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

二、活动主题:共建共创,共享共进

三、指导思想:

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原则,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以班风建设为重点,以行之有效的文化教育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努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与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勤奋学习,励志成才,真诚做人,诚信做事,努力形成体现嘉庚精神风骨和诚毅品格特质的优良学风。

四、活动内容:

(一)抓好教风带学风

1.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教师真正担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各教学院系应明确教师作为“课堂第一责任人”的身份,努力改进教学方法,增强课堂吸引力,通过优良的教学质量吸引学生自愿“回归”课堂;同时也要抓好课堂纪律,对违反出勤和课堂纪律的学生要进行批评,纠正学生上课吃东西、玩手机、睡觉等行为,维护良好的课堂秩序。

2.加强师生互动与人文关怀。切实发挥辅导员及导师在班级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实施辅导员走访谈心制度,关注每位学生成才需求,关心每位学生成长进步,培育每位学生兴趣特长。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活动。

(二)加强督导促学风

1.充分发挥学风建设督导小组作用。各教学院系学风建设督导小组要加大督查力度,继续开展对本教学院系学生的上课出勤及课堂纪律等的监督检查工作。

2.落实听(查)课制度。各教学院系主任、党总支书记要根据学院要求,落实听课制度;辅导员要深入课堂开展查听课,加强与任课教师的沟通,发现情况应及时解决。

3.加强日常督查工作。学院文明督导队要强化常规检查,重点包括迟到现象、文明行为、安全卫生等内容,定期通报检查情况。各教学院系可采取全面检查或抽查等形式,辅导员要深入学生课堂和宿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既讲道理有办实事,引导学生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对违纪学生要及时教育引导,情节比较严重的要按照校纪严肃处理。

4.继续做好学业预警和违纪预警工作。各教学院系要继续落实学业预警和违纪预警制度,落实《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推进依法治校,把预防工作、教育工作、帮扶工作做在前,维护学院正常的教学秩序和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三)开展活动育学风

1.常规活动紧抓不懈

(1)学院要凝神聚力,开展全院性学风建设活动。院学工部将组织各教学院系做好各类评奖评先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对“优良学风班”创建情况进行抽查。搭建工作交流平台,落实各项常规工作,定期组织举办学生工作沙龙活动。将日常管理与思想教育相结合,齐心推进学风建设。

(2)开展各类团学组织活动。学工部组织开展“助学•筑梦•铸人”活动,以征文或视频的形式,展现学生的青春奋斗故事,以励志事迹弘扬校园正能量。院团委组织开展“学霸分享会”、“金点子”、“点学成金”成果宣传展示会,鼓励优秀学生共享科学的学习方法和经验;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指导学生社团开展与学风建设相关的特色活动。

2.特色活动突显成效

各教学院系在积极开展好全院性活动的基础上,要根据本院系学风建设存在的实际问题,选好突破口和着力点,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积极开展具有本院系特色的活动,进一步提高学风建设的针对性、科学性,不断增强“学风建设月”活动的效果。

(四)交流经验助学风

1.开展创“优良学风班”工作交流汇报。目前,2017-2018学年创“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标兵班”进入关键阶段,各教学院系要开展创建情况汇报会,把控过程、交流经验,争创佳绩。

2.优秀学生经验交流会。各教学院系要以院系、年级、专业或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优秀学生经验交流会,邀请本院系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等优秀学生做经验交流,向学生传授学习方法和技巧。通过经验交流,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强不息、励志成才。

3.开展毕业生座谈会。各教学院系利用毕业班同学返校答辩机会,召开毕业生座谈会,充分听取他们大学四年的成长和收获情况。也可邀请毕业校友返校,收集毕业生对学院教学、管理、服务以及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五、活动要求:

(一)做好宣传动员。学院于4月中旬对“学风建设月”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各教学院系要认真落实各项活动内容,同时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制定本院系“学风建设月”活动具体实施方案,自主开展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活动。充分利用校园网、宣传栏、广播、QQ群、微信群等宣传媒介,在学生中进行广泛宣传,层层动员,为学风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取得实效。

(二)做好记录总结。各教学院系要在活动中要做好记录,对“学风建设月”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提出思考建议,形成综合性的文字材料。鼓励制作图文并茂的“学风建设月”主题宣传小报(规格:A4大小,正反面横向排版,彩色印刷),进一步加大学风建设宣传力度。

(三)探索长效机制。各教学院系要以“学风建设月”活动为契机,倡导新风,巩固成果。引导学生做好合理的生涯规划、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培育良好的学风班风,探索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学风建设工作。总结材料与宣传小报(包括纸质和电子版)于5月30日前报送学工部郭进文处。

附件:2018年“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安排表.xlsx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2018年4月1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