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期末及寒假有关工作的通知2018.01
2018-01-15  点击:

 

 

各教学院系:

 

期末临近,为了确保期末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帮助学生有序高效地度过繁忙紧张的复习考试阶段,安全返乡过年。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期末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期末是学风建设工作的收获期。各位辅导员要以沟通为基础,加强与学生、教师、家长等的深入互动;要以督导为手段,加强以学生宿舍、考场为重点区域的“督学、督考、督秩序”工作,坚持“做精、做细、做实”原则,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宽松、有序的复习迎考氛围。

 

2.期末是考风建设的检验期。(1)各教学院系要全面开展诚信教育、考风考纪教育,要通过集中教育、主题活动等形式加强学生考试诚信教育,通过组织学习《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考试工作条例(修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等文件,以现实案例为教育素材,不厌其烦地向学生讲明制度,强调纪律,告知后果。各班级组织全体班级成员签订《诚信应考承诺书》,签署人公开接受监督,保证有诺必行、言行一致。(2)此次,2017级新生将首次经历大学期末考试。新生辅导员要开展一场以“学风建设和考风考纪”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考试工作条例(修订)》,广泛宣传良好的学习经验和方法,帮助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顺利通过首次期末考试的检验。(3)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的原则,对考试违规违纪的学生进行深入地谈话教育。

 

二、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

 

年关临近,各类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各教学院系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坚持开展以“防火、防盗、防抢、防骗、防交通事故、防不良网贷、防传销、防邪教组织”为重点的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提高自防自救的能力。各教学院系要加强期末专项安全检查工作,要严查学生晚归、不归、擅自外宿以及夜间23点后外出等情况,排查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三、做好学生假期离校管理工作

 

1、各教学院系辅导员要将《期末及寒假须知》(见附件)电子版转发给全体学生并落实好各项工作。

 

2、各教学院系要做好学生离校登记,填写《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生离校返乡(出行)情况登记表》,辅导员应认真审核学生填写情况,相关资料存档备案。学生离校前,要召开专题会议,强调以下内容:(1)返乡安全。教育学生要注意交通安全,遵守各项乘车规定,不乘坐没有营运证的车辆,学生不得有组织包车行为,避免出现意外事故时承担相应责任。不携带易燃易爆品乘车;教育学生注意饮食卫生,确保身心健康。假期返乡期间要遵纪守法、遵守社会道德规范,不得参加违法违规活动,自觉维护学校和大学生的良好形象。2)按时返校。下学期注册时间为2018225,要告知学生要提前预订返校车票,不得无故推迟报到,有特殊情况须事先向辅导员请假。(3要求学生(特别是提前完成期末考试的学生)于本专业所有课程考试结束后2天内离校,离校前做好宿舍卫生和安全检查。

 

3、做好学生离校情况跟踪。各教学院系要对学生(特别要做好自学考试专修班学生)离校情况进行跟踪检查。201812715起,所有学生宿舍进行封闭管理。

 

4、寒假期间,校园管理人员轮岗休假,因此出于安全考虑,建议学生回家团圆。因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活动或因其它特殊情况而须留校住宿或延缓离校的,应填写《诚毅学院寒暑假留校住宿/延缓离校申请表》(请至学工网“办事指南”下载),经各教学院系审批汇总,于118前送学工部核准,并集中住宿和统一管理。

 

四、做好家校联系工作

 

期末期间,各教学院系要视情况开展家校联系,与家长沟通学生在校情况,寻求家校合作。需邮寄本学期家校联系卡的请做好填写和装封工作,于124前将家校联系卡送交学工部。

 

五、开展寒假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工作

 

各教学院系可在寒假期间,力所能及地组织政工干部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慰问工作,走访建档立卡、低保户、孤残学生、烈士子女等对象,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做好家访信息的记录和整理;向家长详细讲解国家、学校实施的各项资助政策,鼓励家长支持子女安心就学,消除经济顾虑(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六、做好本学期工作总结

 

各教学院系要组织开展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会,全体辅导员须做书面总结。请各教学院系于124前,将本系工作总结材料送学工部张燕芬处。

 

七、拟定下学期工作计划

 

下学期开学报到时间为2018225,各教学院系应做好学生未返校统计和报送工作。同时要对下学期工作进行计划安排,并于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内将学期工作计划送学工部张燕芬处。

 

附件:《期末及寒假须知》

    期末及寒假须知.doc 

 

诚毅学院学工部

 

2018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