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安全主题教育
2021-09-13 学工部 点击:

9月12日上午,我院组织2021级新生参加两场安全主题教育讲座。讲座以影剧院为主会场,教学楼为分会场,以同步直播方式进行。

第一场讲座《放飞青春与法同行》,由思政教研部主任王勤芳教授主讲。王勤芳首先由中国特色法律体系的重要节点说起,为2021级新生阐明宪法何以是国家根本大法、宪法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于日常生活与安全的重大意义。在此基础上,她引用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丰富案例,引导大学生做到自觉遵纪守法,争做知法懂法守法的高素质公民。第二场讲座由集美学村派出所副所长付强主讲。付所长详细介绍高校学生常见六类受骗或违法类型,引用学生身边经典案例,为全体新生普及防骗、防盗、防火、防溺水及交通安全、人身安全、财物安全等多方面的安全知识。通过讲座,新生们既提高了识骗、防骗能力,也增强了“危险因违法而起,安全与守法同在”的意识。

本次安全主题教育是继“开学第一课”后新生入学教育“启航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启航计划”贯穿新生入学后第一学期。接下来,各教学系(院)还将为新生开展包括爱国主义教育、嘉庚精神教育、规章制度教育、专业思想教育、优良学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涯规划教育等一揽子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平稳顺利地适应大学环境,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