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期盼,静待花开 ——2021年“优良学风班”优秀指导奖评选获奖者毛海婷辅导员精彩讲稿分享
2021-07-08  点击: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经济系的辅导员毛海婷。很开心有这样的机会与大家分享我关于开展优良学风建设的心得和感受。

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向大家介绍一下所带的学生结构。从横向来看,我主要负责经济系大二金融和财政两个专业、以及刚刚毕业的金融专升本,共411人从专业来看,普通本科和专升本都为金融专业,由于课程设置类似,学习重难点有重合之处从年级来看,19金融和19财政都为大二,学生由于年纪相仿、入校时间相同在学习心理状况方面具有同质性。从纵向来看,这三部分学生群体内部都来自全国各个城市,高中基础、学习习惯层次不齐。

我在入职之初就和有经验的辅导员探讨过应该如何开展学风建设,受益良多。从去年开始负责我系学风建设工作,我读了很多相关论文。的确,站在巨人肩膀上能帮助我们避免很多弯路,但因为学风建设的特性,例如,某位老师的学风建设举措在他的学生中开展效果很好,而我照搬之后却失灵了;或者同样举措在我所带的两个专业里效果差异显著;又或者今年的举措过了三五年之后便不再有效;又或者对这个同学有效对其他同学却无效。

我简单总结了一下,学风建设具有专业差异、年级差异、时间差异和个体差异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辅导员需要深入分析所带学生的基本情况,再因“生”制宜提出有效举措,切忌生搬硬套,让每项举措都有源头可追溯,有效果可比较。

在开展学风建设时,除了开展常规举措外,我会根据多数学生实际情况,探索更为被需要的举措。也就是我前面所提到的、也是我一直坚持的理念就是让每项举措都有源头可追溯,有效果可比较

下面我具体和大家分享我的学风建设举措的来源。

不知道各位老师是否有和我一样的感受,大一学生常常会将“我真的好忙”挂在嘴边,他们常常会用这句话拒绝我们。这反映出来的问题是同学们进入大学,容易像无头苍蝇,这忙一下那忙一下,把握不到学习的重点。同时,大一活动安排最为紧凑,学生容易出现阶段性“紧张感”。

随着同学们逐渐适应大学生活,开始进行自我探索但未真正完成自我探索之时,部分学生会将自己的看法误认为“真相”,“我觉得、我认为”挂在嘴边,很难接受其他人的意见,在学习上容易出现盲目自信或认知偏差,其实是对自我定位不够准确。

在自我探索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学生开始对未来陷入迷茫,他们不知为何而学、不知学有何用。这现象我们职业规划课开设在大一,就业指导教育往往集中在大四有关我们常常忽视了学生在大二变动期间所需要的就业指导,这个时反映出来同学们的学习目标不明确,其实这也是学风建设中育人环节连贯性不足的表现。

另外,无论学生是否已经明确了毕业规划,但在具体执行方面依然容易陷入迷茫,不知所措。此时,我们可以从同学们的“丰富多彩”的朋友圈发现,他们容易被外界各种因素干扰,在学习上表现出缺乏耐力。

基于以上情况,我提出TDPP策略,分别是Time时间、Data数据、Programming规划、Peer朋辈。每一项策略我们既要面向所有同学发大力,又要向个别同学发小力,力与力相结合形成合力点,每一个合力点覆盖整个面,才能最终达到效果。

在学风建设中,要让我们和学生都能从容不迫,首先要建立时间轴,把握时间这个关键点。这个“时间“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大时间”指的是给学生建立时间轴,我会在期初专业大会上列出本学期主要安排,例如3月和9月安排上一学期补考、1月和7月期末考试、6月和12月有四六级考试、3月挑战杯和职业生涯规划大赛、4月有互联网+比赛、5月有暑期社会实践队员招募、9月有创青春比赛、11月有商业银行经营实战沙盘竞赛等等,让学生在期初就能大致明白本学期各月份学习重点,也方便学生此为依据安排课余时间,让学生应对每个阶段事务时不慌不忙,准备充分,避免像无头苍蝇一般毫无头绪。第二层含义是”小时间“,指的是具体推移到相应月份,我们开展相对应的学风建设活动。例如,3月和9月开展学科竞赛动员和指导讲座,4月和10月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讲座,5月和11月开展四六级冲刺今年4到5月邀请了厦大学长,他是第四届海峡两岸口译总决赛冠军,他为学生带来听力、阅读、翻译、写作四个方面指导同时组建四级和、六级备考群,同学们每天要完成作业,坚持三十天,群里还会给大家分享真题和模拟题。

第二,开展学风建设要以数据为支撑力,数据能够有效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现状,避免盲目自信,加速自我探索。每年开学期初专业大会之前,我会整理上一学期学业数据,包括各班加权平均分、获奖学金情况、进步显著同学、荣誉称号和竞赛获奖等等,这两年我已经积累很多学生的数据,这些数据也是检验班级创建举措效果最直观的标准。

我会每学期专业大会上根据数据具体分析各班级上学期整体情况和存在问题。我发现这种方式比没有数据直接把任课老师和我对班级的分析告诉同学的效果要好,因为我们现在面对的已经是00后大学生,客观数据比生硬说教更被他们认可,摆事实讲道理不附带个人色彩,更受学生喜欢,效果也更加明显。

例如金融1994班,从获奖学金情况不难看出班级成绩进步明显,有5位同学大二上学期加权平均分位列年级前十名。不仅如此,全班共有14位同学加权平均分排名上升,其中蔡莎婷从大一上第124名到大二上第6名,进步118名,施雅芯进步113名,林劲哲从大一上第104名到大二上第2名,进步102名,金融1994韩周媛大二上第3名,进步56名。

数据呈现是这个班级进步重要原因之一。在大一开学班委竞选和集体活动时4班是非常不积极的,且在课堂上和老师的互动也相对较差,大多同学是自己学自己的。我多次年级大会、班委会和班会上提出这个问题,但改变不大。一直到去年4月疫情期间我尝试指导各班学习委员整理、分析本班成绩情况,并通过在线形式召开成绩总结班会。去年9月在专业大会上我第一次通过数据分析各班级大一上学期和大一下学期的成绩情况和变化,并因此倒推各班存在的问题,那次之后有不少4班的同学私下告诉我说,老师因为你在专业大会上说的话,我们班特地开了班会寻找解决对策。之后我了解到4班选了刘莎5位年级前十名组建学习小组,这五位同学定时把专业笔记分享在班群里,薛立雯赵芳蓉负责带领同学们一起参加资格证考试,李艳组织同学们参加合唱比赛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

从那之后我意识到数据对于开展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以数据为基础的分析能得到同学们的信服,此后每学期我会要求学委总结分析本班内部情况,开学初专业大会的第一环节一定是我以数据方式分析上一学期各班级学习情况。这两年我也积累了许多同学们的学习数据,这些数据成为我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的基础,让同学们通过真实数据自我定位。

第三,我发现学风建设在大二下学期到大三阶段容易遇到瓶颈,因为同学们在大一刚刚结束高考他们还对大学生活满怀期待的进行各种尝试,而到了大二他们逐渐意识到考研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开始自我怀疑,开始迷茫自己毕业之后何去何从。面对这种情况如果我们只是简单地重复说同学们要好好学习、不能挂科是无法改变的而解决好出口问题就是这个阶段开展学风建设的突破口。

我认为持续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解决了学生的出口问题,也就是毕业规划,学风建设工作解决了一半。因为当学生完成了毕业规划的自我觉醒,他们学习目标就明确了,学习动力也就找到了。

大一刚入学,我就让每位同学给自己手写了一封信——寄给四年后的自己,经过他们同意我读了所有同学的这封信,据此我了解了每位同学当时的毕业规划。根据数据显示当时有63%的同学计划考研,就业只有10%。当时我对这个数据是很震惊的。大一结束我再次更新过数据,变化不大。直到今年3月开始,我以宿舍为单位开展谈心谈话,以此跟踪同学们的毕业规划,发现考研下降到40%,就业上升到49%,留学下降到0.5%,通过谈话我发现变化和同学们逐步完成自我探索以及社会环境包括疫情等原因有关。

而我们学生自我探索阶段具有重要作用。大方面来讲我们要定时在专业大会上或学长学姐交流会上,和同学们分享大数据,例如当年毕业班的就业、考研、留学、考公的情况;同时分享当年政策变化;开展不同规划的专业讲座。但我认为出口工作最为重要的是谈心谈话,因为每个同学情况不一,并且规划往往涉及到同学们比较隐私的部分,例如家庭、成绩短板等等。所以我经常会单独约同学到办公室开展这项工作,但在这么做之前一定要先基于已有数据,往往会事半功倍。我在了解了他们的规划之后,我会不定时给他们一些实际建议,例如我会给一些规划去银行工作的同学推荐暑期实习,会给计划留学的同学推荐学雅思的书和提分建议。经过这两年努力,越来越多同学主动来办公室找我聊这方面问题,也因此赢得了很多同学肯定。

19金融专升本毕业班数据来看,杨胜强同学已收到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录取通知书,蔡昊同学已考上集美大学研究生,黄蕤将入职厦门市农业银行、施阳将入职福州市建设银行,就业率达到97.8%。

学生在明确毕业规划之后,容易在具体执行方面再次陷入迷茫,不知所措。同时,也有学生容易被外界因素干扰,在学习上缺乏耐力。这时候发挥朋辈影响力就非常重要了,用这种方式让同学们潜移默化地接受学风教育。

用这种方式开展学风建设依然要以数据为基础,我每学期会让班委协助更新收集两次数据,包括同学们所获得的荣誉称号、竞赛获奖情况、考取资格证情况、四六级通过人数等等,表面是收集数据,实际是通过这隐性方式同学们具体看到同班同学们都做什么、收获了什么,而在专业大会上我也会展示,再次让同学们打破班级,横向了解自己和同专业同学的差距。这么做有几点好处,第一,沉迷于吃喝玩乐的同学以警示,让他们知道别人的努力。第二,想努力但不知如何努力的同学以启发,让他们知道努力的方向。第三,在努力过程中失去信心的同学以新的自信,让他们知道坚持下去可以有所成。

此外,朋辈影响力的发挥还可以采取逐一突破、以点带面的方式。一个23点以后仍在集体奋战的宿舍,可以吸引周围宿舍同学和他们共同攻克最难啃的知识;一个在比赛过程中精益求精的同学可以带动全组共同精进。甚至是,我在专业群里和同学分享《令人心动的offer》综艺节目,我的学生们都能立即跟进,希望打开眼界看看看他们的同龄人正在做点别的什么。因此,我会随时把同学们获奖的喜讯发布到专业大群,以此给同学们肯定,并激励其他同学。通过这种方式,同学们已发生明显变化,越来越多同学开始积极参加到学科竞赛中,才大二的他们已经积累了不少荣誉。

关于学风建设,我还处于探索阶段,我所认为的学风建设的意义是将同学们带出那口井,理解无知之知的真正含义,明白自己有所不能,也发现自己的无限可能,探索真知并不断续写真知,拉近热爱与梦想之间的距离,构筑起自律到自由之间的途径。

以上仅仅是我这两年的一些感受,如有不妥之处也希望得到各位领导老师的指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