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三牛”精神,让学风“燃”起来 ——2021年“优良学风班”优秀指导奖评选获奖者林靖葳辅导员精彩讲稿分享
2021-07-08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中软学院的辅导员林靖葳,很荣幸有这个机会站在这里。今天,我汇报的主题是:“发扬“三牛”精神,让学风‘燃’起来”。

今年是牛年,一说到牛,那个代表勤力的形象就浮现眼前。在全国政协2021新年茶话会上,总书记更是将其引申为“三牛精神”,内涵丰富,韵味悠长。我想,总结入职以来的学风创建工作,也可以用“三牛精神”来概括。

(一)孺子牛“根植”为生服务

投身学风建设工作,需要“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需要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双主体”的作用,加强教风、培育学风。

1.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强教风促学风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辅导员作为教师,开展学风建设工作,首先要切实提高自身为学生服务水平,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高尚品质感染学生。我积极参与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并荣获二等奖。

2.激发学生主体意识,着力培育学风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激发学生主体意识,是加强学风建设的主要任务。

开学初,我有针对性地召开专业大会,把“学风建在班上” ,引导学生制定学风建设计划,以“同学们是创建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来倡导班级每一位同学都要树立起“建优良学风,从自己做起”的意识。这是以物联1992班为代表,在学风创建初期应运而生的班级部分文化文素的的体现。

我分阶段、有重点地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对于大一的学生,组织新生写下自己的梦想和小目标;组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带领他们前往中软国际(厦门)ETC开展“准员工”体验活动,通过到企业方参观,切身体验“3+1”合作办学模式,明确学习目标和就业方向,增强学习内在动力。

3.抓住帮扶关键少数,重点改善学风

我根据所掌握的学生学分情况,在未酿成降级等后果之前,及时启动预警机制。一方面,加强家校联系,形成教育合力;另一方面,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学业帮扶和指导。帮扶小组依托于班级集体,他们集体参加活动,共同学习,交流学习方法,实现了优生资源的优化配置,传播榜样力量,营造互帮互助的融治氛围,实现班级集体与个人学业同进步。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是我对同学们的要求和期许。我们专业课程有些比较难,但没有捷径,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走出一条星光大道。在我的督促和鼓励下,在同学们的奋斗和努力下,我们成绩取得了巨大进步,近两年来,我所带的三个专业学生获奖学金比例稳步提升,其中,更是有11位同学进步幅度超50%,获得了“学习进步奖”。

(二)拓荒牛“犁出”美丽春天

时代在进步,学生接受信息的能力越来越强大,在学风建设路上我们更需要与时俱进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保持着“拓荒牛”开拓进取的劲头。

1.以考风正学风

正所谓:人无信,则不立。诚信考试就是学风建设的“内在修养”,严肃考风考纪,是学风建设的应有之意。

我秉持“诚毅”校训,沿袭我系的特色,与时俱进,选择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坚持张贴学生们设计的诚信考试宣传海报,辅以学习诚信考试记录单、辅导员考前巡查、班委考前提醒等方式,多措并举开展诚信教育,所带专业考风良好。

2.以活动育学风

我们几个专业男生比重较大,经常将时间浪费在网络上、游戏中。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不定期开展一些活动,让大家减少“虚度光阴”的可能,比如 “我的中国梦”青春表白活动、“共创优良学风,献礼祖国华诞”学习成果展示等,在活动中增进感情、劳逸结合,促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其中,我带领的中软学院辩论队获第十五届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大学生辩论赛冠军。

3.以竞赛促学风

“以赛促学”,重点是赛,关键在学,赛学互促,学风显而易见。

结合我系校企合作特色,以产学研为平台,我积极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三创赛”、“挑战杯”等各类创新创业赛事,营造良好的竞赛氛围和学风环境,真正做到“以赛促学”。

其中,罗涵同学获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福建赛区” 二等奖、丁柳茜同学获2020-2021学年第十二届蓝桥杯省赛三等奖,还有赖俊杰同学获2020-2021学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奖项等。

(三)老黄牛“耕耘”肥沃土壤

“牛,吃的是草,挤的是奶”,在中国人的心里,是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实干家。而我们,也如老黄牛般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夜以继日、精心耕耘,因学生的进步而快乐,以学生的成长为自豪。

1.以习惯养成推动学风建设

“一日之计在于晨”,为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良好作息,对大一新生,我们坚持长达一学年,每天早晨7:20和同学们相约操场,落实点操制度,培养新生早起吃早餐、上课不迟到不缺勤的习惯。

2.以党建引领学风建设

在担任中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期间,我注重加强党建工作,增强党建引领学风作用。

首先,将学生党建工作网格化,营造学生学习氛围。发挥党员——积极分子——同学们帮扶项目,在过程中解决问题,引导和带领广大同学共同成长和进步。

其次,将学生党建工作具体化,搭建学生勤学平台。为了使学生党建工作更生动、具体、实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我结合学生专业特色,策划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党百年颂”微视频大赛等主题活动,引导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从党史等内容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促进学生建设。

最后,学生党建工作完整化,构建学生会学格局。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增强“三会一课”的实效性、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内动力和自主性。

3.以团的建设促进学风建设

担任系团总支书记期间,我注重建立健全班团一体化制度,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疫情期间,我们也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已开展的“疫情在家,自我学习”、“同心战‘疫’,共促学风”等数场学风创建主题班会,效果良好,反响热烈。

我们还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同时表彰先进,物联1991等4个团支部先后被集美大学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而金工1991和物联1992则被评为“优良学风班”。

2019年9月,我在诚毅学院与同学们相遇相识,这是刚步入职场的我和一群充满活力的青年人,我们组成团结奋进、朝气蓬勃而又温暖和谐的集体。我们从开始的青涩出发,我们从未停下走向成熟的脚步。我们从思想上重视学风建设,从行动上落实学风建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习之气蔚然成风。“不是最好,但力求更好”是我们高昂的宣言。我们将精神抖擞、豪情万丈,我们会相互陪伴、携手合作,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