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工作,思想引领学风 ——2021年“优良学风班”优秀指导奖评选获奖者吴启明辅导员精彩讲稿分享
2021-07-08  点击:

各位领导,同事们,下午好。《学生手册》里面写到:优良学风班创建要坚持“班班参与、重在养成”。结合优良学风创建指导工作,我认为学风建设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基础工作,要紧密结合学生的成长成才规律。应始终坚持以下三点原则:1.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集体建设结合;2.夯实基础工作,注重常规积累与大胆创新相结合3.以思想建设为引领,促进学生和班级的健康发展。
接下来我将从三个群体的建设三个方面的工作三个阵地的管理谈一谈学风建设。

一、抓好三个群体的建设,打造优良学风创建的坚实基础
   1.建设

学风建设要做细做深,不仅仅关系到分数问题,还应结合学生内在和外在的协调发展,从目标入手,引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的同时做好人生规划。本人担任生涯规划课程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职业测评、认知自我,让他们清楚自己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能做什么,教会学生建立个人规划和履历台账。

2.队伍建设

抓好四支队伍的建设,分模块管理班级事务,解决班级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班干部队伍的建设,发挥班干部主动性,指导班干部学习规则、解读政策、开展工作;学业帮扶小组的建设,发挥优秀同学的作用,以优带差;信息员队伍的建设,深入挖掘班级问题,及时处理和解决各种情况;教师联络小组的建设,通过加强与班级导师的联系,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学业上的主导地位,助力学风建设。

3. 班级建设

指导制定适合学生个性化发展及班级建设的工作计划,丰富班级建设的方式方法。比如每个月的主题班会、定期的班团两委会议、每学期的班级团建,并鼓励学生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兴趣参加校园活动,以此来提升班级凝聚力和战斗力,让一部分优秀的同学带动全体同学共同参与,齐心协力创建优良学风。

二、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保证优良学风创建的有效开展
   1.重视基础工作

始终保持基础工作不放松,从走-看-听-想-做等几个方面夯实基础工作。走:走进学生的学习生活,多到课堂和宿舍走一走;看:观察学生的日常表现,了解学生的生活状态和喜好,看一看学生都在做什么;听:与学生谈心谈话,学会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的想法,听一听学生的建议;想:认真思考,用最合适的方式方法来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克服困难,想一想如何才能做得更好;做:细心、耐心的组织、参与、指导基础工作,尽力去培养我们的每一位学生,将工作做到实处。

2.发挥专业特性

利用专业优势,通过比赛激发学生兴趣,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深耕专长促进动能转换,认准学科竞赛这一专业优势,设立学风建设主线,搭载机械创新、工程训练、成图比赛、金相大赛、西门子挑战赛、三维创新六大专业赛事,依托我系智能制造协会为平台,促进学风建设。

3.积极开拓创新

提升班干部业务能力,努力引导构建学习型、创新性班集体。鼓励班团两委运用创新思维,大胆开展适合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文化活动,并善于转化活动成果,以促使优良学风的形成。

三、抓好三个阵地的管理,营造优良学风创建的良好氛围

1.学生生活的主阵地--宿舍管理

加大宿舍管理力度,保证宿舍内务整洁,构建安全舒适温馨的宿舍环境;开展宿舍谈话,定期“下”宿舍,深入宿舍开展学生谈心谈话谈人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带头大哥,建立彼此信赖的师生关系;同时,建立宿舍信息小组,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习惯。

2.学生学习的主阵地--课堂管理

定期开展专项检查,杜绝带早餐、玩手机、打瞌睡现象,全面保障课堂秩序;严格考勤制度,杜绝迟到、早退、旷课现象,发现一例解决一例;加强与任课老师的信息互通(交流),让老师了解班级情况,掌握特殊学生群体动态。

3.学生成长成才的主阵地--思想管理:以思想引领学风,将思想建设贯穿于学风建设当中,保证学风建设正确、科学、健康发展。在思想教育工作中,我会经常性的思考:到底什么样的思想能更好的适应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什么样的思想能够让学生愿意去接受它、学习它、喜欢它,继而去传承和发扬它?作为诚毅学院的一份子,立足“诚毅”校训,以嘉庚精神、嘉庚文化为思想建设的主线,在全体学生当中形成深度的文化认同,这就是最好的学风建设。

通过自我剖析,厘清班级情况-寻求帮助,明确专业优势-确立主线、深入解读政策-积极参赛,发挥导师职能-树立信心,思想引领学风等一系列举措,我所指导的机电1692班以学科竞赛为突破口,确立了学风建设主线,参加学科竞赛的人数占比达到86%,加权平均分从大二61.5,一举突破到大三的82.5,以全院第二名的成绩获评优良学风标兵班。

各位老师,良好学风不仅是构建校园文化的“风向标”,更是引领社会风尚的“风向标”。学风建设工作,没有捷径,唯用心可行。只有用心,才能将工作做到实处;只有用心,才能将工作做进学生心里;也只有用心,才能真正实现以德育人的目标。让我们以思想为舵,引领优良学风,全面系统、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创建优良学风。最后祝我院的学风建设工作百花齐放,更上一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