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七彩祥云”助学文化节圆满落幕
2020-05-11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紧扣疫情防控需求,统筹推进保障型资助和发展型资助工作,启动了第四届“七彩祥云”助学文化节工作。本届文化节先后开展了“云竞赛”、“云宣传”、“云征文”、“云招聘”、“云激励”、“云关心”、“云补助”等七项活动,做到“停课不停学,资助不打烊”。

“云竞赛”:群英逐鹿闯万道题海

3月13日至3月27日,学院借助“福建省大学生第二届资助政策暨金融知识竞赛”活动平台,发动学生广泛参与,学习金融知识,了解资助政策。此次竞赛由福建省教育厅等六个单位联合主办,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海峡教育报社承办,竞赛题库超万道。

学院先后共有672人参赛,占学院认定困难生人数的63%。经主办方确认,我院共获得省级二等奖2名,省级三等奖2名,鼓励奖6名。学院在省里表彰的基础上,根据答题分数和用时长短,择优评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9名,给予100-500元奖励。

“云宣传”:播撒政策解万家困忧

3月20日至3月30日,为了让学生深入了解国家及学院的资助政策,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奖、助、勤、贷、医、补”等资助政策推文,阅读量达到2767次。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政策,活动还设置了阅读答题抽奖环节,先后共有760人次参与答题,答题优良率达到89%。学院从中抽取22名幸运儿给予纪念品奖励。

“云征文”:青春抗疫悟百味人生

3月16日至4月15日,为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中的所见所闻,从不同角度思考和践行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学院开展了以“面对疫情,我想对自己说……”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活动先后收到征文107篇,经过评委盲审,评审产生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12篇,并给予作者100-500元的奖励。

此次云征文,同学们从爱国情怀、责任担当、奋斗青春、信心希望、感恩奉献等角度入手,结合自身的经历,畅谈自己的内心感触。

法学1892林湧斌在《五星红旗给我信心》中写到:在抗击疫情中,我更加读懂了五星红旗。我们始终坚信,不管黎明破晓前有多黑暗,五星红旗都将带我们迎来曙光。

法学1792彭冰秋向广大青年发出呼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青春热血,可以燃烧。也许我们知识储备还不够,肩膀还没有足够的力量,但我们的心是炙热的,血是滚烫的。我们将时刻谨记“珍惜当下,以爱之名,向光而行”。青春抗疫精神,我们必将延续!

视传1991陈丽丽则提醒自己:把超长假期当做纯粹的放松时间,然后纵容自己拼命的玩,这样是错的。身边有好多人在用这段时间充实提升自己,并渐渐地与别人拉开距离。他们争分夺秒的与自己做斗争,只是为了争取自己想要的那份未来。改变吧,让自己在这段时间过得更有意义一些吧,让自己变得更强一点,然后充满能量地回到学校。

“云招聘”:身体力行练万般技艺

兼职招聘会是学院勤工助学服务中心的传统品牌活动。受疫情影响,今年兼职招聘会通过线上“云招聘”方式,实时为学生提供线上兼职或实习岗位信息。

据统计,此次“云招聘”先后向学生发布了移动、联通、电信、新东方、中骏地产等25家用人单位,提供了约200余个兼职岗位。工作内容以线上宣传推广、电话网络营销、新闻短文撰写、文档编辑设计等为主,切实有效地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云兼职”的平台。

“云激励”:有形榜样立前行标杆

3月-5月,学院开展励志先锋“云激励”活动。即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先后推送了7期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事迹宣传材料。据统计,活动推文总阅读量近2000次。事迹宣传在广大学生中树立了榜样形象,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勇敢面对现实,积极改变自我,砥砺前行。

“云关心”:声声问候暖千里之心

疫情发生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家上课情况怎么样,生活是否遇到困难,心理状况是否平稳?这些都牵动着学院辅导员们的心。

3月16日-4月,学院启动了“云关心”活动。全体辅导员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主动联系经学院认定的100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辅导员们详细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基本情况,全面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学生积极面对实际困难,做到关心关爱不离线,暖心陪伴不缺失。

“云补助”:雪中送炭渡抗疫时艰

疫情期间的停工停产给一些学生的生活带来了困难。为此,学院每月按时发放国家助学金,共计135万多元。2月底,学院启动疫情期间临时困难补助线上申请工作,截至目前已向第一批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1.8万元,后续将陆续发放困难补助约4万元。3月中旬,学院向79名2020届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毕业生发放网络流量资费补贴,每人200元,共计1.58万元;向2020届54名建档立卡、低保和困难残疾学生发放就业补助金,共计10.8万元;向100名学生发放“亚德客有美助学金”,共计17.5万元。

多项“云补助”的及时发放,有效地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疫情带来的实际生活困难,让学生安心在家上网课,做到疫情防控和学习两不误。

历时2个月的助学文化节已落下帷幕,我们希望这七彩祥“云”能够陪伴诚毅学子,共抗疫情,共渡难关,为更多的学子带来祥瑞、暖心、希望和感动,待云开雾明,迎接星海仍旧,人间皆安之喜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