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上“思政大课”,凝聚战“疫”力量——我院组织全体学生观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03-16  点击:

 

   3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开播,我院14000多名学生、思政课老师、辅导员老师共聚空中课堂,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大课,由学工部、思政教研部组织收看和讨论,将本次“思政大课”列入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统一安排,通知所有学生按时上课。

   本次“思政大课”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4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广大青年奉上一份特殊的“思政大餐”。 

直播课堂结束后,思政教研部通过钉钉、微信、QQ、课堂派、腾讯会议等平台组织学生开展线上讨论,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人民立场与人民战疫、国家治理效能、凝聚全球抗疫合力、历史上抗疫的启示以及青年责任和担当等问题展开讨论,将教育成效延伸到课下和生活中,使特殊疫情形势下的立德树人教育任务落到实处。同学们从疫情大考、制度自信、国家与个人的关系、敬畏生命、抗疫一线的青春力量等多个角度展开沟通交流,表达了对战“疫”的必胜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全面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通过线上思政课堂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的作用,坚持思政课程教学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相结合,注重疫情防护知识的普及,通过线上互动答疑的方式,将抗击防“疫”中体现出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等育人素材有针对性融入到思政课程中,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时代使命,彰显青年担当,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师生学习心得

思政教研部郑铭老师表示:通过四位专家的精彩讲授,同学们在课上讨论热烈,对理论知识也有了更深入的领会。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显著优势。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守好自己的“责任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更好地承担起立德树人的职责和使命。

思政教研部蔡榕津老师说:四位教授对中国战疫过程中展示出的大国担当的深度思考、对中国战疫取得胜利的根源解读、对中国战疫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引发我们深深的思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的法宝。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在教育教学中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把握形势,增强大学生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

辅导员周政老师说: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一批批感人故事,从医务人员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广大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这让我深深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和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的执行力和战斗力,以及人民一呼百应的奉献、奋斗精神,无不让全球人民感到震撼。我作为一名身在湖北的高校思政工作者,理应更好地挖掘素材,将疫情防控中表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担当及时传递给学生。

物流17级学生党员黄灵秀: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也深深感觉到肩上的责任和力量。“今生不悔入华夏,来生还做中国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今后我要更加努力,让自己成长为一个有知识、有力量的优秀共产党员,为祖国的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

英语19级学生曾暄:身处离疫情重灾区武汉市只有100多公里的仙桃市,相比其他同学我更深刻的感受到了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挑战,但也更加坚定了我对祖国的信任、对我国制度的自信。

学生志愿者法学18级邹立鹏: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全国性大会战中,我有幸未曾缺席,报名了社区防疫工作的志愿服务,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作为这座人民防疫长城的一砖一瓦,与亿万人共同对抗疫情!现在,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全国地区病患陆续清零。我们要屏住气,卯足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抗疫到底,不到最后绝不轻言胜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