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是诚毅勤工人!——集大诚毅勤工助学服务中心2018年工作纪实
2018-12-17  点击:

导语: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里有这么一群人,她们用自己的工作付出播撒“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感动”。她们就是诚毅勤工助学服务中心的勤工人。

“我志愿成为一名勤工人!拥护组织领导,牢记初心使命;秉承服务宗旨,致力助学目标;坚持坦诚包容,维护‘家人’团结;主动承担责任,捍卫勤工荣誉;为把诚毅勤工打造成‘助学、筑梦、铸人’的舞台而努力奋斗!”——2018年9月28日,一段强劲有力的宣誓声响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教学楼,这是诚毅学院勤工助学服务中心第十六届全体干部的任职誓言。

诚毅勤工成立于2003年,隶属于学院学工部。近年来,她们始终坚持以“助学”为目标,以“服务”为宗旨,以“勤工”为途径,以“中心”为依托,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勤工助人、服务暖人”等功能,成为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的中坚力量,为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她们在宣传资助,助学育人

“助学”是诚毅勤工的工作目标。为此,她们从资助宣传入手,从助学活动下手,打造资助育人品牌活动,力求助学育人取得实效。

2018年,诚毅勤工官微发布推文93篇,总阅读量达19298次;组织“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为部分新生宣讲资助政策和励志成长故事;编印了《资助手册》发放到253名2018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手中,做到精准宣传。她们举办了第二届“资助文化节”品牌活动,先后开展了兼职招聘会、“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不忘初心,奋斗青春”助学演讲比赛、“敬老•爱幼”志愿活动以及资助政策宣传周等活动。此外,她们借助“亚德客有美助学金”社会助学项目,举办感恩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受助学生召开座谈会,饮水思源谈感想表感谢;召集受助学生参加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践行感恩。

她们在服务岗位,勤工助人

“勤工”是减轻困难生经济负担的途径之一。诚毅勤工设有岗位部和外联部,分别为学生提供院内勤工助学岗位和校外兼职岗位服务。

学院内的勤工助学岗位是按时计酬,勤工助学学生每完成一次工作,都要实时登记工作时长。岗位部的任务就是要把学生当月的勤工工作时长相加并计算出的工资。月复一月,虽然平日的工作犹如小学生“1+1”般简单,但是岗位部的小伙伴们丝毫不敢懈怠,每一笔工资都要经过统计、复核、再复核、抽检等多个环节,因为她们计算出来的是支撑每个勤工助学学生的“生活费”。2018年,他们共计算发放勤工工资50.98万元,涉及1539人次。

校外兼职是一块供需两旺的大市场。外联部为了获取更多的校外兼职信息,经常要通过网络平台或者实地考察,收集兼职信息;并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微博、书面公告等渠道发布;每年还要在校内举办1-2场的大型兼职招聘会。据统计,2018年他们共发布兼职信息1128条,提供兼职岗位约1万余个。

她们在践行承诺,榜样树人

“家文化”建设是诚毅勤工努力营造的内部文化。她们通过生日会、素质拓展、节日暖心活动、学业互助、谈心帮扶等,使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共同成长。

诚毅勤工共有学生150人,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25%左右。2017-2018学年,有1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2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她们在助人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助。

“四年大学,三年勤工”是诚毅勤工里许多人的座右铭。也正因为如此,在人员紧缺时,诚毅勤工学生干部可以坚定地说:如果真只有我一个,那我就更应该站出来!一学生干部因身体原因休学,离校前她再三要求继续承担部门的部分工作。她说:任职时的宣誓就是庄严的承诺,虽然我不能在校参与实际工作,但是我会尽我所能帮伙伴分担压力,决不能半途而废。

诚毅勤工指导老师郭进文说:诚毅勤工是给人以“希望”和“感动”的学生服务性组织。她们有情有爱有力量,是资助希望的传播者,更是感动的制造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