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第二届助学演讲比赛
2018-06-01  点击:

 

525日,一场以不忘初心,奋斗青春为主题的助学演讲比赛决赛在景祺楼104报告厅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会计1696班娄鑫雨同学荣获一等奖。

 

比赛邀请了全国文学语言研究会会长、福建省语言学会副会长、诚毅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蒋有经教授,集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吴薇老师,诚毅学院党工部副主任刘恒秀老师,诚毅学院演讲辩论协会指导教师陈美贤老师担任评委。学工部主任许弘明及相关老师、2017级国家助学金获得者出席并观看了比赛。

 

决赛分为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比赛中,9位选手们以自身或身边人的故事为切入点,阐述对不忘初心,奋斗青春的理解。他们精神饱满、声情并茂,用真情朴素的语言将观众带入自己的故事,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又以激情澎湃、催人奋进的呼告激励观众不忘初心,奋斗青春。在即兴演讲环节,学院设置的题目涉及困难生认定、生源地贷款、国家助学金、社会资助、应征入伍国家资助等方面的政策或案例。选手们随机选题,一方面宣讲资助政策,为现场听众普及国家在学生资助方面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分析案例畅谈感悟,引导听众正确看待“困难生”身份,努力践行诚信、励志、感恩的优良品质。

 

演讲中,会计1696的娄鑫雨以《你如星光璀璨,梦如歌声嘹亮》为题,讲述了一位朋友虽背负着他人的种种质疑,却依然以自己的魅力、魄力和本事,坚持本职工作,用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去改变和提升自己。娄鑫雨说:每一条走上来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走下来的路都有不得不那样选择的方向,我们花了很长时间走了很远的路,最终才成为今天的自己。金工1692的许雅姿在《我的未来不是梦》中讲到自身兼职做家教的经历,在感受生活的种种不如意之后,她终于在磕磕绊绊中找到人生的方向,她祝愿所有人:在奋斗的路上,不辛苦、不难过、不迷茫,不忘初心,未来不是梦。法学1794的袁泽宇以《人生在拼搏的道路上前进》为题,以“拼搏和坚持是水,知识和能力就是水浇灌出来的果实”为思路,呼吁大学是拼搏的时期,要用拼搏、坚持创造知识和能力,充实大学,成就人生。他说:欲使其成功,则必付出代价,这代价就是拼搏。

 

赛后,蒋有经教授在点评中对此次参赛选手的表现逐一进行点评。他说:这次演讲比赛是一次听觉盛宴,每个选手的故事真实,情感真挚,令他感触颇深。

 

据悉,此次“不忘初心,奋斗青春”助学演讲比赛由院学工部主办,院勤工助学服务中心承办,是我院第二届助学文化节的重头戏之一。本届助学文化节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要参与对象,先后举办了大型兼职招聘会、助学征文比赛、助学演讲比赛及志愿活动等,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附:不忘初心,奋斗青春第二届助学演讲比赛获奖名单

 

 

 

 

 

 

 

 

 

 

 

 

 

 

 

关闭